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方媒体指一些地方想方设法“捂”防汛抗灾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8:41 中国新闻网

  入梅后,江苏北部地区连降暴雨,防汛抗灾形势一度十分紧张。对此,广大群众迫切需要了解汛情、灾情,以做好防汛抗灾的准备。然而,记者最近到苏北一些地方采访时却发现,一些领导对记者的到来如临大敌,想方设法把防汛抗灾信息“捂起来”。

  防汛抗灾信息属于重要的公共信息,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应该公开透明。防汛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造成了哪些损失,存在什么困难,这些都是广大群众迫切希望知道的

,也是主管部门应当及时披露的。只有这样,才能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投入防汛抗灾的第一线,确保防汛安全。

  记者在基层采访时的遭遇却恰恰相反,一位县委办主任听说记者来采访,百般搪塞阻挠。一位水利局长无奈地对记者说:“我们只能做不能说,否则领导是要打我们屁股的。”据记者调查了解,一些地方的防汛部门之间沟通不畅,信息不通,在实际工作中甚至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这不仅不利于领导决策,社会上也容易产生麻痹意识,是防汛的大敌。

  其实,在防汛抗灾方面,新闻媒体与政府部门的目标是一致的,但为什么一些地方领导要对记者如此设防呢?一位知情人透露,关键是某些领导的私心在作怪。

  首先,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把公共信息当作部门秘密,认为记者的采访是“添乱”,惟恐报道了对领导不利的信息,给领导的形象抹黑。

  其次,如果能把防汛抗灾信息“捂起来”,不为外人所知,受灾情况就可以成为任由人捏的“面团”,便于向上伸手要钱要物。

  知情人透露的情况有多大代表性不好作判断,但这样的情况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一些部门和领导把公共信息当作私有资源,根据自己的需要决定公开和保密,由此产生的恶劣后果已屡见不鲜。(来源:新华网,记者孙彬 张之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