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让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8:5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7月10日电(记者 赖少芬) 提起“知识产权”,广州的很多青少年都不会忘记不久前落下帷幕的“我与版权”主题教育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有165篇获奖征文作品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了著作权登记,这让青少年们兴奋不已:“原来我们也可以有自己的‘版权’!”

  广州作为华南地区重要的商业中心城市,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继续对侵权盗版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广州更注重培养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从2004年9月份以来,广州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专项整治行动,重点监管分布在天河、越秀、荔湾、海珠4个区的23个电脑城,对销售软件的代理商、电子出版物零售业户分别登记造册,并组织经营电脑城的业主进行规范培训。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共收缴了盗版光盘2014万张。

  在加强检查和管理的同时,广州市版权局联合知识产权、文化、工商、商业等部门,在商业企业中推行为期2年的“正版正货”活动。首批成为试点的33家企业106家店分布在广州市的大型商场、大型超市以及软件销售市场、汽车配件市场、手机和电脑专业市场。广州市版权局副局长周宪华表示,广州将逐步扩大试点企业的规模和领域,把承诺销售正版正货商品和市民自觉购买正版正货商品的活动继续下去,让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深入人心。

  在各种保护知识产权的宣传活动中,今年6月中旬落下帷幕的“我与版权”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州的青少年印象深刻。活动中,广州发放了3500多册《版权我懂》教育读本,并在全市12个区、县级市中学学生中开展了“我与版权”征文活动,《举起你的手,向盗版SAYNO》《版权神圣不可侵犯》……100多所学校的学生从各种角度讲述了他们对知识产权的认识。不少学生反映,在这次活动中,他们第一次意识到:保护知识产权应该“从我做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