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校院里还混有多少“李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20:00 光明网
苏景义

  据2006年7月5日新华网援引《新闻晨报》报道,高考分数公布不到一周,上海某大学“中新科技管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就提前送到了一些考生的家中。学生家长们惊喜的同时,也很觉得蹊跷:录取尚未开始,这家高校怎么知道考生分数的?

  一调查才恍然大悟:原来是“李鬼”做的怪!——“中新科技管理学院”根本就没有招生资格,只是一家挂靠在某大学名下的培训单位。他们从考生所在中学获悉考生们的个

人信息后,就违规擅自下开了大学录取通知书。

  我想,考生及家长们一定有些后怕,若非“李鬼”中新科技管理学院性急提前行动,引起他们怀疑露出真相,单凭罩在其前的上海某大学的牌子,也会把他们骗了去了。那下场也许很惨,很可能到头来花了巨额学费,却只能拿个国家不承认学历的“培训证”。

  人们都知道,像这些高校院内的“李鬼”,存在不是一天两天了。最猖獗是在前几年,他们以高校“校中校”的形式出现,实际要么是“自考辅导班,要么是培训班,或者其他别的杂七杂八的明堂,但对外却挂羊头卖狗肉,故意模糊实际内容,动辄以某某大学装门面,引诱求学心切的学子上钩。由于学子的单纯和善良,每年都有大批的考生被“招'进了这类学校。给办学者增加了不少的收入。

  可是“李鬼”毕竟不是“李逵”,由于招生脱离了国家的监控,认钱不人,学生程度参差不齐,而办学单位师资力量、管理欠缺等等,这些校中校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有的甚至很严重,为教育不公平、高校教育混乱,起了推波助谰作用,引发了一系列教育腐败案件。

  为此,国家教育部在2003年就下发通知,对高校校中校现象进行了规范和管理。近年更是严格治理。所以,这类现象少了不少。然而,它们远未绝迹,值得有关部门密切注意。作为公民,每一个人有权利发出疑问:高校院里还混有多少“李鬼”、准“李鬼”?是否应该清除一下,别再任其挂羊头卖狗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