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二级证”造假问题应该如何面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20:00 光明网
颜丙文

  针对湖南、辽宁等地出现的高考生违规造假二级运动员证的事件,国家体育总局竞技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造假者将受到严肃处理。这位负责人表示,湖南省已决定,暂停各市、州的国家二级运动员审批权。辽宁省有关违规情况正在调查中。国家体育总局将在近期下发通知,要求各省市进行自查自纠,严格“二级证”的审批发放。(《新京报》2006年7月5日)

  “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政策”的初衷是为了提倡素质教育,鼓励学生发展个人特长,而伴随着高考生违规办理二级运动员证已经愈演愈烈,“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政策”似乎已经演变成为鼓励造假的政策,或至少成为鼓励造假的温床。

  我们不能单单抱怨这个不诚信的社会,信用社会与道德社会的建立不是朝夕可待的,即使身在一个道德社会,也不是完全可以靠得住的。当然,我们又不能以“不是朝夕可待”作为搪塞的理由而停滞我们的制度建设努力,更不能因为它出现了不良的苗头而将其一笔抹杀。

  暂停国家二级运动员审批权,实质上是用全面遏止假“二级证”的惩罚性措施去损害那些真正想通过自己汗水获得资格证的学生,这绝对不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而似乎是一个更加糟糕的政策。

  任何一项资格认证都一定会有明确的利用价值,否则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二级运动员资格认证即使不再与高考相挂钩,但它仍然存在其它相挂钩的利益,否则,就没有人会愿意参加这样的资格认证。只要存在利益挂钩,就必然存在“寻租”造假的可能性。所以,即使取消“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政策”,也会因为其它种种利益相关的事项出现造假事件。

  我并不是说“二级证”造假问题是无法避免的,而是说我们还没有采取能够避免“二级证”造假问题的有效方法。

  那么,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制度才是有效的呢?我想这还得从源头抓起。“二级证”造假无非是为了高考加分,取消“二级证”与高考相挂钩自然会一劳永逸,但却必然会伤害无辜,因此,要在坚持“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政策”不变的前提下,由报考院校对“二级证”持有者进行严格审查。在假的真“二级证”太量存在的情况下,审查“二级证”本身的真伪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要测试学生本身的真实水平,千万不能“有证就加分、加分就录取”。

  如果真能做到这一点,不出一年,假的真“二级证”也便多半销声匿迹了。因为,造假已经不起作用了,得不偿失,造假也是有费用的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