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利部:我国已有各种农民用水合作组织2万多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20:11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0日电(记者陈二厚 姚润丰) 据水利部最新统计,目前我国已有30个省区市不同程度地开展了用水户参与灌溉管理的改革,组建了以农民用水户协会为主要形式的各种农民用水合作组织20000多个,管理灌溉面积近1亿亩,参与农民达6000多万人。

   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10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农民用水户协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说,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农村水利迅速发展,特别是灌溉农业有了长足进步。在计划

经济时期,农业生产和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管理都是集体所有制,虽然灌区也采取专业管理和群众民主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方式,但基本上是以政府或集体的形式体现。

  改革开放以来,这种以政府和集体管理为主的方式,越来越不适应形势发展,造成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和用水管理的责任主体出现“缺位”和“错位”,农田水利灌排设施老化、破损,加剧了用水的无序和浪费,灌溉面积不断萎缩,农业效益持续下降。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各地积极探索各种形式的用水管理体制改革,农民用水户协会这种用水合作组织应运而生。

  据了解,农民用水户协会,是以某一灌溉或行政区域为范围,由农民自愿组织起来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农村农业灌溉或供水组织。是具有法人资格,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非营利性的群众性社团组织。协会对管理渠系范围内的水利工程享有使用权利,也有自主安排灌溉用水的调度权、工程维护和改造的决策权、灌区规划与建设的参与权。同时,也有保证水利设施完好和按规定缴纳水费的义务。

  翟浩辉表示,作为农民自己的组织,农民用水户协会经过十几年的探索、试点,目前已处在全面推广阶段。在推进灌溉管理改革的过程中,由于坚持把农民用水户的利益放在首位,深受广大农民欢迎。(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