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简讯:俄军警击毙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21:53 新华网

  

简讯:俄军警击毙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

  资料照片:车臣匪首巴萨耶夫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新华网莫斯科7月10日电(记者 卢涛 王作葵)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10日向俄总统普京汇报说,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当天在俄印古什共和国被俄军警击毙。

  据俄塔社报道,帕特鲁舍夫宣布,当天凌晨在印古什展开的特别行动中,俄军警将巴萨耶夫和数名非法武装分子同时击毙。

  帕特鲁舍夫说,巴萨耶夫与一批非法武装分子计划在本月八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召开期间有所行动,借此向俄领导人施加“政治压力”。

  普京对参与上述特别行动的人员表示祝贺,同时下令嘉奖所有参与击毙巴萨耶夫的有功人员。他表示,尽管巴萨耶夫被击毙,俄军警还必须继续加强打击恐怖势力的力度,提高反恐效率。(完)

  

  新华网快讯: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表示,俄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被打死是“罪有应得”。

  -----------------------------------------------------------------------

  杀人魔王巴萨耶夫其人其事

  巴萨耶夫一直想成为一名伟大的法官,这也是他父亲的心愿。他当时没能学习法律,是因为家庭没能凑够用来贿赂的5000美元。失望之后,他开始学习农艺,但没完成学业。

  回到家乡以后,他的人生观和对武器的熟练掌握开始发挥作用。年轻的巴萨耶夫从格罗兹尼来到阿布哈兹,在那里抗击格鲁吉亚军队。阿布哈兹人都把他当作民族英雄来看待。后来他同一位阿布哈兹妇女结婚。

  1996年,当分裂主义分子掌握政权时,巴萨耶夫进入了车臣和达吉斯坦人民议会的领导班子,这两个共和国都寻求把俄罗斯驱逐出他们的边界。但是这一行动失败了。巴萨耶夫性格中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他总想争当第一。他在竞选总统中的失意,对他的个人自尊心是沉重打击。1997年,原苏联炮兵少校马斯哈托夫取得了大选的胜利。人们投他的票是因为大家认为他能够在同莫斯科谈判中有一个好的结果。车臣人都知道,在占领医院事件之后,克里姆林宫不会再同巴萨耶夫谈判。因此大选失败之后,巴萨耶夫就自封为车臣和达吉斯坦的头领。

  巴萨耶夫在政治上失败之后,又回到了他认为最好的方式上,即准备一场新的战争。2002年10月,他派出一支部队占领莫斯科的杜布罗夫卡剧院。在俄罗斯特种部队实施的营救中,被绑架者死亡100多人,恐怖分子全部被打死。此后,世界上第一次看见有那么多的“黑寡妇”出现,她们都接受了巴萨耶夫的训练。

  别斯兰中学的血腥屠杀也是巴萨耶夫幕后策划。巴萨耶夫毫不掩饰地说过:淹没在恐怖活动血泊中的俄罗斯,必将会让车臣独立。在他的行动计划中还包括把军事行动扩大到北高加索的全部地区。

  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巴萨耶夫的内心经历了一次巨大的心理变态,他从车臣的罗宾汉和独立的革命者变成了一个恐怖分子。(来源:半月谈 新华社编译稿,原载西班牙《世界报》)

  

简讯:俄军警击毙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

  扎卡维死后车臣匪首巴萨耶夫何时被消灭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6月8日,驻伊美军发动特种行动炸死了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目扎卡维,俄政要在积极评价此事的同时热烈讨论了俄军何时才能消灭车臣匪首巴萨耶夫的问题。

  萨杜拉耶夫被击毙后,车臣非法武装再次陷入“群龙无首”的困境。谁将成为萨杜拉耶夫的继承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有望成为车臣新匪首的人选有两人。一个就是现年41岁的巴萨耶夫,他曾任车臣非法武装力量司令、总司令,被称为车臣经验最丰富、最冷酷无情的战地指挥官,曾制造一系列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

  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总理拉姆赞·卡德罗夫17日宣布,车臣非法武装最高司令和政治领导人阿卜杜勒-哈利姆·萨杜拉耶夫当天在车臣警方一次行动中被击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