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隆回县特大山洪灾区重建家园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23:2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10日电(记者明星)6月25日清晨,湖南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突降特大暴雨,暴雨造成全乡电力、通讯和道路中断。在受灾最严重的青山坳村,因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引发泥石流地质灾害,10多座民房被冲走,25名村民因灾死亡,2人失踪。

  洪水无情人有情。青山坳村的灾民生计问题和灾后重建工作,牵动着湖南省领导和干部群众的心,湖南各地干部群众踊跃捐款捐物。灾区群众也没有被苦难压倒,他们振奋精

神,团结互助,迅速打响了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战斗。

  目前,灾区的生产已基本恢复,重建工作全面铺开,抢收金银花6200多亩,恢复农田180亩,修复水渠6条,恢复和新种萝卜34亩。灾民建房地址已全部选好,灾民建房用的200立方米木材、30万块砖瓦全部运到灾区。通往青山坳村的公路、电力、电信等设施全部完成测量设计工作,施工队正破土施工。

  7月6日,省长周伯华来到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青山坳村,指导抗灾救灾工作。他对灾区群众说:“在今后的重建工作中,一定要把抗灾救灾与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各项救灾措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开辟新的生产门路。”

  隆回县委书记鞠晓阳说,为让灾民尽快重建家园、恢复生产,隆回县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实行县领导联户,乡、村干部包户的工作责任机制,并抽调了一批干部职工成立了灾民建房、生产恢复、基础设施等10余个灾后重建工作队。为确保倒房户尽快住上新房,隆回县组织国土、水利、建设、规划等单位的专家、技术人员,深入青山坳村选址。如今,人们正在青山坳村6组北侧的山脊上打桩放线,村里开始建设新房。

  为了尽快恢复生产,农业部门给灾民送化肥农药和种子,农技人员也每天活跃在田间地头,帮助村民科学种植水稻;林业、民政部门正将村民建房所需的木材、瓦、砖、水泥等送到灾区。崎岖的山路上,当地群众自发组织起来的马队也加入了灾区重建的行列,一个个晒得黝黑的山里汉子正赶着自家的马儿来回驮运水泥、砂石。

  灾后重建,也成了这个偏远的瑶族山寨发展的机遇。“重建工作结束后,我们村至少要比现在前进20年!”看着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青山坳村党支部书记杨庭扣欣慰地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