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中小学生健康状况不佳 中学生高血压率1.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03:30 红网

  红网7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少龙 实习生 周 敏)昨日,省儿童医院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上半年长沙市8万名中小学生(中学生36342名)肥胖发生率为10%(首次对中学生(12-18岁)体检发现肥胖率为7.05%,其中男生10.2%,女生4%);小学生身材矮小发生率7.3%;小学生龋齿发生率30.1%,初中生龋齿发生率5.5%,随着年龄增长呈下降趋势;小学生视力低常38.4%,初中生视力低常63.6%,高中生74%,高二已达77.8%,重点中学发病率更高:12-18岁中学生血压偏高占1.5%。这组数据表明,长沙市中小学

生健康状况不佳。

  生活环境优越须防高血压

  “我喜欢吃肉、吃鸡腿,你呢?”“我呀,我喜欢吃肯德基的薯条、汉堡还有……”两个小胖子聚到一起,就不由得说到吃了。

  省儿童医院院长祝益民介绍,高血压是成人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已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但儿童高血压往往被忽视。“肥胖是儿童高血压的主要影响因素,目前超重与高血压的发生肯定有关系。”

  今年上半年,省儿童医院对长沙市19所中学36342名12-18岁学生进行了体检,发现有543人血压高,血压高检出率达1.5%。

  祝益民认为,现在的孩子生活环境优越,学习压力大,而家长更多的是从饮食方面满足他们的要求,希望以此供给孩子足够的营养,却不知由于过多地摄取含有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分的食物后,会使孩子由于营养过剩而逐步肥胖。

  家长要建立正确的饮食观念,并非鸡、鱼、虾就富含儿童所需的营养,而应该合理搭配食物。已经有肥胖迹象的儿童,应多食蔬菜、水果,少食精米、精面,同时减少盐的摄入量。

  体育锻炼减少肥胖发生率

  “我最不喜欢上体育课了,每次跑步我都跑在最后,同学们老笑我!”9岁的小曦嘟着小嘴说道。“我要减肥,我要在体育课上拿第一,给他们看看!”昨日一早,小曦就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省儿童医院报名参加“小胖子夏令营”活动。小曦的妈妈说,由于小曦的身体比较胖,同学们给他取了个外号“胖胖猪”,“孩子放学回家后,话都没有以前多了”。

  健康专家表示,遗传和环境是导致肥胖的两大因素。父母都肥胖的家庭,孩子发生肥胖的可能性较大,但环境因素比遗传的作用更大。环境因素包括饮食、运动和家庭因素等。大多数肥胖的孩子,都是由于饭量大、爱吃零食,并且特别不喜欢体育锻炼引发的肥胖。

  由于孩子过度肥胖往往会引起同龄人的嘲笑,孩子的自尊受到伤害,严重的会使其产生厌学情绪。所以家长应在平常多关注孩子,可鼓励孩子多与人交流,多参加体育活动。在双休假日,家长也可陪孩子一起参加体育锻炼。

  年级越高近视学生越多

  目前我国中小学生近视发病人数位列世界第一。省儿童医院对8万名中小学生进行视力检查后发现,小学生视力低常38.4%,初中生视力低常63.6%,高中生74%,高二已达77.8%,重点中学发病率更高。

  近视一般有两大病因:一为遗传因素,二为环境因素,90%多的近视不是基因?穴遗传?雪,而是升学压力和生活现代化相关的环境因素造成的。90%以上的近视是由于环境因素造成的,可以通过积极的预防治疗来减缓。

  医生指出,人们往往只知道中小学阶段是近视的高发期,其实这个时期也是预防近视的最佳期。因此,学生应从小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每天阅读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每次阅读45分钟后休息10分钟;照明光线应来自左侧,30-40W台灯的亮度最合适;阅读距离一般不低于30cm;端正阅读姿势,不可在床上、走路或乘车时看书;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保证8小时睡眠时间;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纠正偏食,少吃糖果和高糖食品,补充蛋白质、钙质和维生素A、D、E等营养物质;每天晚上入睡前做一次眼保健操,通过自我按摩眼部周围穴位和皮肤肌肉,增强眼部血液循环,达到解除眼疲劳、预防近视的目的。若在一个学期内出现近视现象,应立即予以治疗。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