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世界杯见证国人生活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00 青年时报

  曲终人散。在开放了整整一月后,一枚名叫“世界杯”的绚烂烟花终归于平寂。

  国人对世界杯、对足球的态度是越来越微妙、反差越来越强烈了。有球迷博客形容道,观看缺少中国队参加的世界杯,感觉就像一群光棍聚在一起过没有情人的情人节。是啊,无论比赛精彩与否,所有的光荣与梦想都与我们无关。无论我们多么热情洋溢,也只不过纯粹意义上的看客。但如此情形下,仍有许多国人是那样投入,不惜在深夜3点爬起来看球,

乃至有人因此猝死。从媒体版面到朋友饭局,世界杯成了许多场合的主要话题。只不过,有人在津津乐道,沉迷“球趣”不可自拔;有人则对这种现象忧心忡忡,将对世界杯的狂热视作一场精神瘟疫。

  围绕世界杯的种种,成为对国人精神生活品质的一场见证。

  世界杯见证了我们的贫乏。世界杯只不过是一场“别处的、别人的”赛事,对这样的赛事有太多人给予太多的热情,证明了许多人精神生活的不丰裕。在一个大众体育设施还很少,许多人压根都没有机会踢球的国度,我不相信会有这么多人真是如此喜欢足球,对世界杯的这种大面积的狂热,大概只是衬托出一种“百无聊赖”的生活状态吧。可资对比的是雅典人的表现———据悉,在前年雅典奥运会时,有许多雅典人苦恼于奥运会的嘈杂,在这个百年难逢的时刻反倒躲出了雅典。我并不是说,有意躲避这样的盛大赛事就是精神成熟的表现,但这至少说明了他们是“有所适从”的,重视精神生活的独立性,有着一种“不跟风”的习惯。

  世界杯见证了我们的沉重。对世界杯有种解读是“阴谋论”,在本届世界杯初始时,有人提出“文化阴谋说”;而在临近结束时,又有人提出“商业阴谋论”。“文化阴谋说”认为,“世界杯赛实际是文化殖民的最猛烈形式”,因为它能够再次“凸显欧洲的中心地位和白人的优越”,所以是一个“殖民阴谋”。“商业阴谋论”则认为,媒体之所以给大家奉献这么一场视觉盛宴,是因为盯准了巨大的广告收益,“铺天盖地的宣传、不停的信息侵略、价值强迫”,“让我们看到了媒体的暴力和强大,看到了一切暴力之下的商业阴谋”。单看这样的解读不乏精彩,不过仔细想来,这么说也未免失之绝对,有些言之过重。在世界杯中,的确充满媒体暴力、商业算计、现场阴谋,不过,这种铜臭气息,有“愿打愿挨”的成分。试想,如果媒体对世界杯不闻不问,观众将作何种反应?而将此与“文化殖民”扯到一起,更是过于敏感。

  世界杯见证了我们的娱乐观。无论贫乏与沉重,其实都源自一点,就是我们的娱乐观,而长期以来,我们有许多人娱乐观严重扭曲。许多时候,我们将一切都看得那么“微言大义”,对一切都充满“怀疑精神”,不肯或不敢相信世上有纯粹的娱乐、有真正的“无缘无故”的感情;而在另外一些时候和另外一些人那里,在逆反心理之下,却又将一切都以娱乐视之,惟用娱乐视角解读,以“大话”为“智慧”、为“态度”、为理解世事的工具。正是因为如此矛盾的心态,一场体育赛事才让我们殚精竭虑,才让我们一些人“失声”、“失态”、“失常”。

  世界杯或许也见证了我们融入世界的渴望。了解别国人的生活,感受他国人们的喜怒哀乐、人生态度,或许也是一些人关注世界杯的原因。倘果真如此,这倒是一种很积极的见证。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郭之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