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市最大骑抢团伙覆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03 北京日报

  

本市最大骑抢团伙覆灭

  

本市最大骑抢团伙覆灭

  骑摩托车专抢背包女性,捷达轿车随后“护航”,专门别住追赶的事主或路人。这个由河北固安县同乡组成的骑抢团伙,一年半的时间来京疯狂抢劫300余起。

  昨天,海淀公安分局宣布,随着十天前团伙骨干刘某的落网,这个最大的骑抢团伙完全覆灭。

  专抢背单肩包女性

  “抢劫啊!”下班回家的杨女士刚走到中关村桥下,就被后面飞驰而过的摩托车手一把扯走了挎在左肩的皮包。听到呼救,两名男青年一前一后从人行道冲到机动车道,意图追赶摩托车。可是没跑两步,一辆捷达车猛地急刹车,差点撞上跑在前面的男青年,车子稳稳地挡在了二人的面前。“找死啊,在车道上瞎跑!”摇下车窗,车里的四名男子操着河北口音,不分青红皂白就呵斥了两个小伙子一通,然后驾车扬长而去。等杨女士和小伙子缓过神来,哪里还有摩托车的影子。

  这是发生在今年1月27日21时的一起案件。“又是同一个团伙干的。”侦查员在向杨女士和路人做完笔录后断言,这起案件肯定是去年年底“崛起”的一个由河北人组成的“飞车党”做的。

  警方透露,在杨女士之前,警方已经接到了百余起类似报案。通过案件串并分析,警方发现这个团伙作案有明显的三个特征:选择在晚上8时至10时半,在三、四环辅路作案;嫌疑人基本两人一车,多对背单肩包的独行女性下手;每次得手后,见义勇为的市民总莫名其妙地被一辆捷达车阻挡。

  为此,海淀公安分局根据辖区发案情况,立即对重点地区、主要干道加大了巡逻盘查力度,特别是对无牌照两轮摩托车进行检查;此外,警方还对河北来京人员情况进行了一次地毯式盘查。但是侦查员们经过近一个月的工作,寻遍了北京城,还是没有找到这个团伙的踪影。他们躲在哪了?直到案件初步侦破,警方才解开这个谜。

  夜里11时半回河北

  令侦查员没想到的是,就是那位杨女士提供了最宝贵的案件信息。她在补办手机卡手续时,无意间调取了自己手机话单,竟意外发现单据上最后几个电话不是自己打的,杨女士立刻将这一情况汇报给警方。经调查,电话号码显示的是河北固安县的一个座机电话。在河北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侦查员们了解到座机电话的机主是固安县本地人宋某。“他家里只有一个年仅18岁的儿子小宋,平日在村里就游手好闲,有事没事总往北京跑。”了解这一情况后,警方判断小宋有重大嫌疑。

  在随后的调查中,侦查员们多次往返于京冀两地,通过大量走访,发现小宋并没有和父母住在一起,而是和几个年龄相仿的青年一起暂住在固安县城某地。据左邻右舍反映,这几个青年经常下午五六时聚齐外出,一般夜里快11时半又一起回来。

  原来是这样!侦查员们断定,这伙人是害怕北京查得严,所以一定要在夜里11时半赶回老家,怪不得在北京找不着他们呢。

  随后,警方在暂住地秘密抓捕了小宋,他的供认证实了警方的判断。宋某交代,他们一般两人骑摩托车作案,后面的同伙驾驶捷达车“护航”,遇见出头的就拦住;而“老大”为了安全还给他们制定了明确的分工,并要求夜里11时半所有人必须回到固安县城的暂住地。

  根据供词,警方认定,本来只是一群小混混,但正因为有了这位“老大”,这伙人才被组织成了疯狂作案的骑抢团伙。

  为作案劫犯苦练车技

  “我与儿时玩伴李某等人,从2004年7月驾车到北京进行抢夺,但很少成功,”被抓获的小宋提到“创业”之初很是沮丧,他说,直到2005年4月,遇到了现在的“老大”同乡卢某,他们这伙人才真正尝到了抢劫的“甜头”。根据小宋的供述,卢某在社会上很有些“道行”:自1995年从陕西落户河北后,他在固安县城先后做过副食批发,倒过沙料,推销过塑钢门窗,在当地很“吃得开”,生活也比较富裕,但2004年沾上赌博恶习后,卢某变得入不敷出,便于2005年4月与同村的丁某和刘某商量着到北京进行抢夺。此时,卢某和小宋两拨人一拍即合,变成了一个由14人组成的抢劫团伙。

  说到“老大”卢某,令小宋“钦佩”的不仅是“老大”制定了一系列作案、逃跑、反侦查的计划,还有“老大”为了抢劫“兢兢业业”自我锻炼出的一手好摩托车车技。“我们白天都歇着,只有‘老大’一个人专门挑一些类似北京的道路练习摩托车车技。”虽然在小宋眼里“老大”很有本事,但是民警在2月25日于河北霸州长途汽车站抓获准备逃跑的卢某时,他还是乖乖地束手就擒。根据他的口供,民警还抓获了其他11名嫌疑人。6月30日,只身一人逃亡深圳的骨干刘某也在回老家后被蹲守警方抓获。

  每次抢劫都详细计划

  卢某落网后,详细交代了他那一整套的作案计划。“我们一开始就是开着捷达车抢,后来觉得目标太大才换成摩托车。”为了逃窜方便,并且将“目标”扩展到人行横道,去年8月这个团伙将作案工具换成了摩托车,为逃避打击,摩托车还是由刘某从亲戚朋友手中借来的无牌照车。

  “看过《天下无贼》后,我觉得‘纪律’特别重要。”为了确保安全,卢某每次都先在丰台草桥附近聚集手下,当时才确定当日的路线,并一再强调夜里11时半所有人务必赶回老家暂住地。在草桥,他还会指派两拨相对固定骑摩托车的人员组合,一拨驾车抢劫,另一拨去某处待命,第一拨抢劫成功后和第二拨人会合,再由第二拨人接力抢劫,其他人则坐着捷达车为摩托车手们“保驾”。多次得手后,这伙人胆子越来越大,最多一次两个小时抢过4次,抢得财物最多时光现金就有3万元。

  目前,警方已经核对出这伙人犯案300余起,涉案金额还在进一步核实中,刘某被拘留,其他13人已被批捕。

  ▲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骑抢团伙“老大”卢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