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地出让金改革“时不我待” 或纳入预算内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16 中国新闻网

  

土地出让金改革“时不我待”或纳入预算内管理

  据统计,1992年至2003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累计达1万多亿元,其中近三年累计达9100多亿元,扣除成本后的纯收入约有四分之一。图为上海郊区的一个活动场所。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1日电 房地产热使得关于土地出让金的制度安排受到了市场的巨大关注。据《中国证券报》报道,10日出席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国际研讨会”的专家们认为,土地出让金改革和地方债将成为财税改革的两项重要内容。

  在谈到财税改革的下一步动向时,将土地出让金纳入预算内管理是一个热点。有关专家称,土地出让金已经成为地方政府“阻挠”中央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的“理由”。

  “有些省份土地出让金已经超过了预算内收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共表示,“我所列举的那个省并不是个穷省,它的预算内收入有1000多亿元”。

  土地出让金成为某些省、市地方建设的主要资金。有关专家称,要剥离这部分资金地方政府会非常“心痛”。但当前宏观调控的形势又必须控制土地和信贷两个阀门。“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着力点是土地政策,而土地政策的核心是土地出让金纳入财政预算”,陈共说,“如果土地出让金由中央独享,地方财政还能有这么大的动力去卖地吗?”

  日前,国务院已经开始研究将土地出让金纳入预算内管理的政策,有关专家表示,“这将使中央对土地供给掌握更多的主动权”。(周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