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河水源地涵养林遭肆意破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黑河水源地涵养林遭肆意破坏(图)

  密集分布的滑道常常引起滑坡。

  

黑河水源地涵养林遭肆意破坏(图)

  伐木者正在搬运盗伐的铁甲木。

  

黑河水源地涵养林遭肆意破坏(图)

  大量的铁甲木遭伐后被运往山外烧炭。

  黑河水源地涵养林正在遭到一些不法分子的肆意破坏,大量铁甲树被砍伐,在警车“护送”下运出山外烧木炭。西安市黑河水源地保护总站人员出面干涉,人身受到威胁

  保护涵养林人身受到威胁

  昨日一大早,记者接到黑河水源地保护总站电话,称有人砍伐水源地内的涵养林,被他们堵住,有警车涉嫌保护。

  记者赶到108国道周至段47公里处黑河大桥,看到黑河保护总站的4辆巡查车停在桥上,桥的西头堆了约5000公斤、500根左右的铁甲树干,直径在5厘米到20厘米之间。据有关林业人员介绍,这些树干,需10年到30年才能长这么粗。

  黑河保护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9日晚7时左右,他们正在巡查时,发现108国道周至段55公里处有10多人从河对岸搬运铁甲树干。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没有逗留。天黑后,他们再次前往,这时发现约15人将盗伐的铁甲树往一辆加长卡车上装。保护站工作人员将车停到卡车前头,堵住卡车去路。那群人中有人说:“这是周至自然保护区的地盘,不归黑河水源地管,黑河总站的人敢管,就把黑河总站的车推到河里去!”站长李学义下车后,有人威胁说:“我到你家去收拾你!”这些人,没有将铁甲木装完,就匆忙用绳子捆上要走,一人躺在黑河总站车后,不让车倒退,其他人抱住黑河总站的人,就这样,拉树干的那辆卡车离开了现场。黑河保护站车辆随后跟着查看,到了47公里处,卡车过桥,停到周至自然保护区安家岐保护站检查站门前。当黑河保护总站其他3辆车赶到时,装车的人将卡车上的铁甲树干卸下车,并声称是安家岐保护站雇用他们拉的。

  记者随后进到沟内,向安家岐保护站孙站长询问情况,孙站长否认雇用此加长卡车拉铁甲树干,他们只雇用另一辆卡车拉回了此卡车剩下的铁甲树干。

  砍伐触目惊心

  去安家岐保护站的路上,记者碰到一位刚修完路回家的从事运输的李先生。他说,都是因为近两年外地人砍伐铁甲树,植被遭受大量破坏,造成滑坡。记者在道路两侧的山坡上看到,一条条因滑送木材到山下而形成的滑痕分布频繁,滑痕经过之处,寸草无存。部分滑痕下仍能看到被砍伐的树木上,树叶尚未完全干枯。

  在108国道的沿线,盗伐林木后留下的滑道数量用触目惊心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最密集的地方,500余米的距离内就分布着6条以上的滑道。昨天下午5时,一伙伐木者在108国道周至段37公里处,将砍伐的铁甲木旁若无人地向河道边运送,仅捆扎码放好等待装车的数量就在200根以上,剩余的100多根则凌乱地堆放在半山上。记者拍照时,伐木者并未显出慌乱,坐进临时搭建的窝棚内点燃香烟,与黑河保护站工作人员隔河相望。昨天8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记者在108国道沿线,就看到不少于3个团伙在白天手持利斧进入山林。

  记者在安家岐保护站院内看到3堆铁甲树干。孙站长告诉记者,后院的一堆是去年收的,前院的两堆是近十多天收的。据孙站长讲,这些铁甲木最早是在去年7月罚没的,加上7月9日晚收缴的7250公斤,总重量在1万公斤以上。按孙站长的推断,盗伐行为是从去年夏天开始出现的,进入今年后则更为猖獗,大肆向黑河水源保护地的纵深,但今年以来,盗伐者甚至把作案地点选择在保护站附近。

  在黑河水源保护区内的另一保护站,一名从事了二十多年护林工作而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员告诉记者,从108国道周至段40公里处左右往北,国有林场内的铁甲树的数量从去年开始锐减,盗伐行为主要集中在108国道沿线附近的山梁背后。目前,在108国道周至段沿线看到的繁茂的林木,并不能真实反映出当地的生态状况。

  被盗伐铁甲树是怎样运出山外

  黑河保护总站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堵截那辆加长卡车时,卡车后约20米处有警车,当他们和搬运铁甲树的人发生争执时,那辆警车开到他们车前面停了一下,然后到前方1公里处等着,后来夹在卡车和一辆搬运铁甲树人员小面包车之间,一直过了47公里大桥,进到一小院内。黑河保护站的车堵住该门。后来,警车里的人下来,推开黑河保护站的车,将车开到沟内。警车内的人没有穿警服。如果不是他们管这件事件,这批铁甲树早就进了炭窑了。

  记者在安家岐保护站内见到那辆警车。孙站长告诉记者,上星期五就发现有人盗伐铁甲树。9日晚上11时左右,他们开着警车来到108国道54.5公里处,看到一堆铁甲树干,旁边有辆卡车,他们问卡车司机,这些铁甲树干是谁的,司机说不知道。孙说那就没收了,那个司机就让人将铁甲树干搬到车上,然后由保护站工作人员押送到47公里处大桥对面。孙说他们自始至终没有注意到黑河保护站的车,不知道他们是干什么的。他认为,要杜绝盗伐现象,必须管好金盆水库的出口。

  采访中,另一林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警车帮助盗伐者往外运铁甲树。文/图记者金石吴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