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防止“带病入党”须听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29 四川新闻网

  “为什么刚刚被罢免的村主任可以立即入党?”“被罢免不是行政处分,也不是治安处罚,《党章》哪一条规定,被罢免的村主任不可以入党?”这是发生在浙江省瑞安市莘塍镇莘塍办事处上村的一场“入党风波”(据7月10日人民网报道)。

  报道称,引发争议的,是上村村民委员会原主任李道原。他在村主任位置上,有多起违背村民意愿、损害村民利益的违规操作行为。比如他未经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集体研究同

意,违反广大村民意愿,私自出让本村3亩多土地给一家服装公司作厂房,后来又公然违背村两委决定,在瑞安市土管局的补偿标准文书上私自出具“上村村民对此无异议”的证明。2003年8月,全村1250位村民联名要求罢免其村民委员会主任职务。莘塍办事处经调查确认罢免理由成立,遂启动罢免程序。2003年9月22日,上村村民大会依法罢免了李的村主任职务。但在启动罢免程序过程中,莘塍办事处党委却批复同意吸收李道原为中共预备党员。村民们不解:一个失去村民信任被罢免的村主任,党组织为什么却发展其入党?

  这实际上提出了一个问题:人民不要者,党能要吗?

  其实道理明摆着:对人民群众不认可者,党也不会认可;对人民不要者,党也不会要。因为党和人民群众利益是一致的,党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民心向背,是检验一个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的试金石”;“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显而易见,人民群众不认可者,也无先进性可言;人民认可,我们党才有根基;如果人民群众不认可者也能入党,还谈什么“诚诚恳恳听民意”?

  记得早些年,两条类似新闻也曾引起广泛议论。某县人大常委会用选票否决了该县粮食局局长人选,因此人腐败问题已被举报到纪检机关。但此人竟仗着自己还是局党组书记公开说:“人民不要我,党要!”某人竞选副镇长,因群众不认可而落选。县委书记竟跑去对他说:“不要走竞选这条路子,你是预备党员,今后可安排你去当镇党委副书记。”联想到浙江瑞安这场因罢免村主任入党引发的争议,让人分明感觉到,有些人至今并没有真正视民心向背为检验先进性的试金石。

  报道中说,莘塍办事处党委负责人认为,“李道原高中毕业,能说会道能干活儿”。在这位负责人坚持下,过半数党员最后举手同意接收李道原为中共预备党员。足见在他们看来,只要是个“能人”,就够入党条件了。入党,确实要看其能力是不是突出,但更不能忘了“政治上靠得住”这个前提,不能忘了“群众认可”这个基本点。已有太多事实证明,政治上靠不住的“能人”,老百姓不认可的“能人”,往往是些违法乱纪有一套的人。对这种人,我们应特别警惕。防止“带病提拔”,防止“带病入党”,都应把“诚诚恳恳听民意”落到实处。(刘根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