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宗衡在开班仪式上阐述其新闻观 政府在关键时刻决不能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40 南方日报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昨日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阐述了他的新闻观。许宗衡说,实现向公民社会转型最关键的是政府自身的转型,一个现代化的、成熟的政府必然是注重与公众沟通的政府。

  “以往我们一些政府机构更习惯对上负责,向上级汇报工作,而忽视向公众解释。因为他们认为既然是人民的政府,就必然是代表人民施政,公众自然会理解政府的工作。这

种观念已落后于时代。”许宗衡说:“在处理突发公共事件时,一些部门主动发布信息的意识不强,对社会舆论反应较为迟钝。”

  许宗衡说,做好新闻发布是推进政治文明的需要,是掌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树立政府良好形象的需要。“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有一个透明的政府、一个主动说话的政府、一个有强烈新闻意识的政府,在关键时刻决不能失语。近年来,深圳在处理成品油供应紧张、停车场收费调价、西部通道深圳侧接线等关系市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件过程中,正是由于政府积极主动向市民说明解释,加强沟通,新闻媒体积极配合,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许宗衡指出,新闻发言人的职责一要准确发布各类政务信息;二要及时介绍突发事件,掌握舆论的主动权;三要解释说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四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他强调,作为新闻发言人,要主动找记者沟通情况,发挥好媒体的传播导向作用;作为新闻发言人,应当努力做到懂全局、知实情、会表达、守纪律、善应对。许宗衡说,现在的新闻发布会趋势是发布人“讲”得越来越少,记者“问”得越来越多,因此新闻发言人的应对能力非常重要。

  本报记者曾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