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用LNG衍生超低温冷源拓展旅游资源 鹏城欲建“冰雪大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4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甘雪明通讯员/龙夫)记者昨日获悉,随着广东首个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一期工程投产,深圳终于迎来了天然气时代,除了居民以及电厂直接使用天然气外,深圳市拟利用LNG衍生冷能建设“冰雪大世界”,“冰雪大世界”拟选址于LNG项目附近,占地100公顷,预计耗资10亿元,目前项目正在论证中。利用LNG衍生超低温冷源,将开世界冷能利用先河。

  前日上午,清华大学在龙岗区政府会议中心向龙岗区政府及中海油集团领导汇报《冰雪世界项目及LNG冷能综合利用研究成果》。该成果表明:深圳大鹏湾LNG冷能综合利用项目的建成将实现旅游项目与工业项目的结合,实现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将使深圳大鹏湾LNG冷能综合利用项目成为我国循环经济的典型范例。

  据介绍,储存LNG,需要零下160摄氏度的超低温,通过LNG产生的这些冷能的循环再利用,打造一个‘冰雪大世界’,而不是按常规把气化过程中释放出来的宝贵冷资源简单地排入大海。LNG终端站能够向“冰雪大世界”提供足够的冷能,而且“冰雪大世界”也只是利用了LNG冷能的一部分。将LNG冷能应用于空气分离、海水淡化和冰雪世界,不仅能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地区经济发展,而且能最大限度减少冷能释放对大鹏湾海洋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

  深圳市有关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一些有识之士,非常重视LNG中蕴涵的宝贵冷量以及可能带来的海洋环境影响,指示应充分考虑LNG冷能的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地服务于深圳当地的经济发展,并尽可能减少对海洋环境和生态的影响。根据有关领导的指示,深圳市龙岗区旅游局创新性地提出利用LNG气化过程中产生的冷能打造一个以冰、雪为主题,集体验冰雪运动、挑战冰雪极限、品味冰雪风情、感受冰雪浪漫、畅游碧海蓝天为一体的“冰雪世界”,以拓展深圳市旅游资源的新思路,并委托清华大学对该思路的技术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在上述技术论证的基础上,深圳市龙岗区旅游局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联合委托清华大学完成深圳大鹏湾LNG冷能综合利用项目建议书。

  为此,清华大学成立了以江亿院士和庄惟敏院长牵头的深圳大鹏湾LNG冷能综合利用项目小组,汇集来自旅游、规划、建筑设计、低温、空气分离、制冷空调、发电、制冰、海水淡化等方面的专家,对深圳大鹏湾LNG冷能综合利用项目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规划。经过专家分析规划,深圳大鹏湾LNG冷能用于空气分离、冰雪世界和海水淡化/制冰,不仅符合国家的政策导向、技术可行,而且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加速本项目的建设论证。

  龙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田夫代表区委区政府表示大力支持此项目,认为项目研究可行,创意好、创新多、创造多。田夫要求把此项目建设成为自主创新和循环经济的亮点,旅游经济与循环经济结合的亮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