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游开打“陆空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一场飞机与火车争夺“地盘”的“陆空大战”悄然打响。开始一直只有即将开通的火车最抢风头,现在却出现了飞机、火车、汽车齐齐赶跑青藏的壮观情景。青藏旅游的开发,真是应了一句老话:“瘦田没人耕,耕开有人争。”

  游客咨询多

  昨天上午,记者从市区几家旅行社了解到,通过前台以及电话咨询青藏铁路游的游客比平时多出十几倍。新街口的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日咨询青藏铁路游的乘客一直不断,但由于买票难、时间紧等原因,他们不打算在7月份开团,但在8月份会开通两条线,均是先抵达北京后乘坐火车前往拉萨进入青藏高原,价格基本在4000元左右。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咨询青藏游的旅客一般是事业有成的高端客户,年龄一般都在35岁以上。

  旅行成本高

  采访中各旅行社表示,目前拉萨的不少酒店从7月1日开始,价格较平时涨幅在50%以上,甚至成倍上涨。而地接费用、机票费用等也出现了一定升幅,如西藏青海双飞九日地接费用比去年同期高了500元左右,机票也呈现了不同程度的升幅。由于青藏铁路整体的票额有限,7月初的车票基本上被旅行社以及相关机构买断,散客票数极为有限。再加上7月拉萨当地的酒店、餐馆及用车都比较紧张,散客进入青藏旅游可能会存在交通、住宿上的不便。

  火车首发团中旬出发据了解,南京首发的散客团将于7月15日出发,组团的旅行社原先只预订到20张票,前几天据说又预订到10张,消息出来后,30个青藏游的名额很快就报满。江苏海外的孙兵副总经理接受采访时表示,该社将于本月推出双飞游西藏,该团将先乘坐南京飞西宁的包机,在青海湖、塔尔寺等地游览后,再搭乘西宁至拉萨的高原列车进藏,他认为,无论在时间上、市场成熟度还是价格上相比,包机游都更有优势。

  业内人士分析,无论是火车游还是飞机游,组团旅行社面临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当地的接待问题。目前,每天通过火车和飞机进藏的旅客数量,加在一起不下七八千人,而拉萨的宾馆、招待所的床位有1万张左右,据业内人士介绍,旅游区在刚开发之初配套跟不上也很正常,只要当地旅游资源的确有特色,同样吸引人。真要等到各方面都很齐备,当地原始纯正的风貌反而会减弱。正如九寨沟,刚开发时很多服务也不到位,但那时却是公认的九寨沟最美的时期。考虑到在列车车次正常化,配套服务基本到位后,前往青藏线旅游的价格将可能有所下降,但每年7、8月份属于青藏游的旺季,线路价格的进一步下调要等到8月份过后。

  旅行社筹划“飞机+火车”

  游线据悉,部分旅行社能会选择先飞成都或者重庆再坐火车进藏的方式,火车往返的青藏游虽说成本低,但比较浪费时间,旅客仅在路上往返就要花掉100多个小时;而乘飞机至成都,再乘火车至拉萨,或者单飞返回,可以免去部分“舟车劳顿”之苦,但价格又要高出很多,业内人士建议游客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更合理的套餐,而不要一昧做“一窝蜂”式的旅游。

  南京日报记者李鸣

  (编辑陌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