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知》有望减少楼盘“惜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1: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韩渊武) 踏入7月,关于楼价的话题一直是房地界争论的焦点。政府希望通过连续调控平抑房价,但广州6月份房价持续上涨却是不争的事实。三部门昨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管理。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应当在10日内开始销售商品房。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非法预售商品房,也不得以认购(认订、登记、选号等)、收取预定款等各种形式变相预售商品房。《通知》之下,广州楼市如何应对,成为房地产界共同瞩目的话题。

  在资金回笼上

  开发商将受到压力

  多位开发商老总一致认为,《通知》可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限制广州某些投机炒作的“期房短期转让”和VIP客户的“内部认购”,有效抑制房价大幅度上涨。《通知》要求,楼盘取得预售证10日内应当销售房品房,这将有望减少某些房产企业的“惜售”行为。对于市场供求来说,从表面上看,给消费者的供应量必定是有所增加,但不排除有些开发商可能通过节奏性来控制推售货量,以便卖出高价。但对大部分楼盘来说,透明的、正常的供应量有望保障市场的合理供求。

  天河某大型社区项目总监赖先生表示,早期楼盘都希望越早拿到预售许可证越好,因为那样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积客”,既可以了解市场需求和竞争对手,又可以通过消费者的反应来调整价格策略。他认为,《通知》在广州严格执行后,必然在资金回笼和销售时间的把握上给更多楼盘带来压力,但对于品牌房企来说影响不会太大,因为他们已制定出一套完善的销售策略。

  广州五成楼盘

  变相违规售房

  据不完全统计,为尽快回笼资金,广州有五成以上的楼盘巧立名目,花样翻新,变相违规售房。最为典型的是,有些楼盘在未取得《商品房销售许可证》的情况下,采取VIP客户“先期登记”、早期客户介绍新客户进行优先“内部认购”等办法违规售房。这种变相的无证售房行为无疑增加了消费者的购房风险,也扰乱了商品房市场供求秩序。

  某著名品牌房企陈总指出,“先期登记”、“内部认购”危害性较大。未取得销售许可证的商品房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对消费者来说,如果订购不符合预售条件的商品房,一旦发生纠纷,很难维护自身权益。又如,某些人利用“关系”一口气订购下十几套甚至更多的期房,然后“打包”到附近的中介公司去高价炒房。如此一来,既抬高了区域楼价,又制造出一种紧销局面,误导消费者。针对某些开发商的“惜售”行为及不规范的楼盘销售,《通知》将彻底改变这种不合理的销售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