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洛城盖帝博物馆展出康熙年间珍品 再现中西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正在洛杉矶访问的北京市档案局副局长罗运鹤等一行7人,上周末前往盖帝博物馆研究所和图书馆参观。据美国《侨报》报道,盖帝博物馆今年有一个特别展览,是有关中国与欧洲传教士的交流回顾展,其中最主要的一件展品,就是清朝咸丰庚申降娄海东重刊的世界地图“坤兴全图”。

  盖帝博物馆收藏发展部负责人瑞德(Marcia Reed)介绍说,这张“坤兴全图”是中西

文化交流的最好说明。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Mateo Ricci)将欧洲已有的世界地图带到中国,经过中国艺术家之手,绘制而成。全图(世界地图)的概念是从西方来的,但其中的文字都是中国的,1674年首印,1860年重刊。盖帝收藏的是1860年版本。

  瑞德表示,这张图的真品是在北京和南京博物馆。罗运鹤副局长也表示曾经在南京看过真品,他们对于盖帝的专题展览表示兴趣。

  盖帝博物馆对中国艺术品有着浓厚的兴趣,设立专人搜集中国文物。他们还展出了康熙年间(1696年)印制的“御制耕织图”,这本古书,是他们在5年前通过合法途径获得的。这个1696年康熙年间的画册展示了中国人耕种稻米和织布的故事。瑞德说,这些画在欧洲被广泛用于烧瓷、雕漆上。

  北京档案代表团此行是来美国和加拿大就改建工作进行实地考察的。拥有藏品160万卷册的北京档案馆馆舍建成于1995年。虽只有11年历史,但其设计理念和工程方案却形成于1980年代。那时人们对现代档案保存技术和世界一流馆舍的设计了解有限,重要档案管理和灾难预防手段不能满足需要。此行在欣赏该馆特别展出的同时,也对其有关收藏的技术和防火及防潮的方法予以了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