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善举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1:02 四川新闻网

  据报道,资产400多亿美元的世界第二富豪、美国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老板沃伦·巴菲特宣布,从7月起,他将分别向5家慈善基金会捐出市值约370亿美元的股份。引人注目的是,这笔远远高出于洛克菲勒和卡内基捐款数目的捐资,主要是托付给世界首富、好友盖茨夫妇经营的基金会。不仅是因为他信任后者,也因为他们志同道合。6月15日,比尔·盖茨宣布,他将在今后两年内淡出微软公司日常事务,以便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卫生及教育慈善事业上。在一些国人眼中“不懂生活,没有绯闻,几乎没什么业余爱好”的盖茨,将资助贫

困人群改善医疗和教育状况当作他的最大“爱好”。

  盖茨在声明中说:“伴随巨大财富而来的是巨大责任,现在是把这些资源回报社会的时候了,而帮助困境中的人们是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可以肯定地说,打动巴菲特的正是盖茨这样的价值观。多年以前,巴菲特就在公司的股东大会上,当着1.5万名股东的面告诫他的子女说:“那种以为只要投对娘胎便可一世衣食无忧的想法,损害了我心中的公平观念。”并当场表示要将他的财产全部捐赠给社会。

  由巴菲特表白的公平观,我想起了200年前的革命家托马斯·潘恩的一段话:“既然个人财产的全部总和,除去亲手创造的部分外,大多来源于社会,那么,个人理当把来自社会的那部分财富归还给产生它们的社会。”

  这段话出自潘恩的《土地正义论》,也译作《土地公平》。他的公平观出于一种人类宝贵的良心和敏锐的直觉。如果说,他的公平观与他贫寒的出身和经历有关,那么大富豪巴菲特为什么与他持有同样的观点呢?这至少可以给我们两点启示:

  一个人有没有慈善之心与他的财富多少没有必然的联系。我们常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只要心存慈爱,一个穷人贡献一个铜板和一个富人捐出百万千万是同样值得尊敬的。与比尔·盖茨相比,谁都是穷人,但这显然不能成为人们逃避慈善的借口。根据有关慈善公益组织的调查,国内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超过1000万家,有过捐赠记录的不超过10万家,即99%的企业从来没有参与过捐赠。这个数字令人汗颜。

  人的道德责任感永远高于作为行动底线的法律。美国的高额遗产税是促使富豪热心慈善事业的制度保证,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像巴菲特和盖茨夫妇这样的捐赠行为完全是出于良心的召唤,没有谁能强迫他们这么慷慨解囊。国内有的富人会说,只要钱的来路正当,我尽可以挥金如土,醉生梦死,谁也管不着。是的,只要你不犯法,你的私有财产就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但在财产的使用上却可以见出一个人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准。是个人享受、传之子孙还是惠及他人与社会,其间的差别是巨大的。对于那些有道德责任感的人来说,他们只有听从良知的召唤才能心安。一个听从良知指挥的人,才是自己真正的主宰。(鄢烈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