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久别胜新婚 长颈鹿“夫妻”团聚一个月又有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1:18 红网

  红网7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长颈鹿‘淇淇’又怀孕了?”长沙动物园里因哺育鹿宝宝而分居一年的长颈鹿夫妻一团聚就圆房,7月10日恰逢鹿夫妻“敏敏”、“淇淇”团聚一个月,经过多方观察和检测的饲养员向外界抖出猛料:鹿宝宝还没完全断奶,鹿妈妈又怀上孩子了。

  鹿宝宝是去年7月21日生下来的,但为使长颈鹿妈妈“淇淇”安全分娩,动物园在去

年6月10日就将长颈鹿爸爸“敏敏”与妻子分开了。

  据长沙动物园动物医院院长马再玉介绍,自从长颈鹿夫妻分开后,长颈鹿爸爸“敏敏”就整天不安。长颈鹿妻子走出外室,“敏敏”也走出外室。有时用目光对视,有时用头去碰一下。去年7月鹿宝宝生下后,“敏敏”几乎每天都从高高的铁栏杆上伸出长长的脖子,试图用舌头去舔鹿宝宝。妻子“淇淇”理解“敏敏”的心情,常常把鹿宝宝推到“敏敏”面前。今年春夏之交,正值动物处在发情高潮期,“敏敏”每天用嘴撞铁栏杆,用脚踢铁栏杆,导致右边嘴巴撞破化脓,左脚踢成骨裂。后来,动物医师既为它注射菌必治,又让它服用铁打丸和助消化的药。在膳食结构方面,增加苹果、钙片、鱼肝油等,使之尽快恢复。

  长沙动物园选择在“淇淇”发情期让鹿夫妻团聚。6月10日上午9时,饲养员将长颈鹿饲养房的内室和外室通道全部打开。出人意料的是长颈鹿爸爸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迫不及待地跨到长颈鹿妈妈住处疯狂一番,而是异常冷淡地把头偏到一边发呆。直到上午11时,鹿宝宝因饥饿误把鹿爸爸当成鹿妈妈找奶吃,长颈鹿爸爸才像过去用嘴去舔长颈鹿妈妈那样对鹿宝宝舔个不停。

  饲养员说,从团聚的当天晚上开始,长颈鹿爸爸又像过去那样对长颈鹿妈妈亲热起来,团聚的第三天晚上,长颈鹿爸爸与长颈鹿妈妈成功交配。

  饲养员说,近日天气变凉,长颈鹿爸爸和鹿宝宝饮水量大减,而长颈鹿妈妈饮水量却大增,并且在饮食方面也表现出了与前次怀孕时类似的特征。同时,近几天还对长颈鹿爸爸的行动有所排斥,怀孕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鹿宝宝目前身高2.4米,体重约200公斤,暂时与父母同居在长颈鹿饲养房内。饲养员说,长颈鹿妈妈怀孕时间大约为14-15个月,等长颈鹿爸爸对其身上所怀的孩子有影响时,又得将这对鹿夫妻分开。

  “鹿夫妻分居后鹿宝宝住什么地方?”饲养员说,受场地影响,鹿宝宝将与长颈鹿爸爸住在一起。

稿源:红网 作者:斯茅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