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试射远程导弹5分钟后栽入大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1:30 新华网

  在因技术和政治原因拖延了3年后,印度9日终于首次试射了其自行研制的射程最远的“烈火-3”型弹道导弹,但导弹飞了不到三分之一射程就一头栽入大海。印度媒体认为,这一失败是对印度构建战略核威慑力计划的一次打击。

  仅飞了5分钟

  当地时间9日中午11时05分,印度军方从东部奥里萨邦惠勒岛发射了一枚射程为3500公里的“烈火-3型”远程弹道导弹。

  《印度时报》说,起飞阶段还算顺利,导弹迅速上升至距离地面1.2万米的高空。但在飞行进入第二阶段后,导弹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最终只飞行了不到1000公里就坠入孟加拉湾。

  “导弹没有获得设计中最理想的高抛物线弹道。在上升了12公里后,它迅速下坠,在空中只飞行了5分钟而不是(设计中的)至少15分钟,”《印度时报》援引一些消息人士的话说。

  “这枚二级固体燃料导弹的第二级(助推火箭)显然没有(与弹头)分离。这次试射没有能够获得原计划收集的大多数飞行数据。3部雷达、6套光电追踪系统和3个遥感数据接收站一直在监控这些数据,”这些消息人士说。

  印度国防部和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官员都对这次试射失败三缄其口,倒是国防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较为坦然。“起飞获得了成功,但此后发生了一些问题。我们需要时间来研究关于飞行状况的数据,”他说。

  试射一拖再拖

  “烈火-3”型导弹的试射此前已经经历了一连串波折,可谓多灾多难。

  早在2003年,印度军方就计划首次试射“烈火-3”,但这种导弹当时在制导系统和推进系统等方面遇到了一系列技术问题。

  去年,负责研制“烈火-3”的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科学家们认为,他们已经排除了所有技术障碍,可以举行试射,但又赶上印度和美国讨论签订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由于担心美国一些反对核武器扩散的人士以“烈火-3”为理由阻挠印美民用核合作,印度方面再次推迟了这种远程导弹的试射。

  如今,印美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已经分别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外交关系委员会和国际关系委员会初步过关,印度政府因此最终下决心举行试射。

  然而,这次“难产”多年的试射却很不成功。《印度时报》认为,这一失败给印度研制洲际弹道导弹的终极目标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根据印度军方的标准,洲际弹道导弹的射程应在5000公里以上。

  印军弹道导弹库

  目前,印度已经研制成功的弹道导弹包括“大地”系列、“烈火-1”型和“烈火-2”型。

  “大地”系列包括多种型号的短程导弹,射程在150至300公里之间。“烈火-1”射程远一些,达到700至800公里。《印度时报》说,这两者主要是针对离印度较近的巴基斯坦。

  “烈火-2”是中程导弹,射程为2000多公里。而“烈火-3”如果研制成功,其3500公里左右的射程将可以覆盖东亚大多数城市,从而使印度建立起真正的战略核威慑力量。

  这次试射的“烈火-3”全部采用固体燃料发动机,印度原本打算通过这次试射来改进弹道导弹命中精度和提高发射成功率。

  “烈火-3”可以携带常规弹头和核弹头,有效载荷在0.6吨至1.8吨之间,采用了假弹头等针对反弹道导弹系统的防范措施。这种导弹可以部署在铁路或公路机动发射平台上,具有较强的生存能力。其惯性制导系统在光学及雷达制导系统的辅助下可以提高导弹命中精度。

  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人士说,在装载20万至30万吨级爆炸当量核弹头的情况下,“烈火-3”能保证相当高的命中精度。 (赵卓昀)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