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3成护士心理健康状况不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1:3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日前,鄞州人民医院张惠珠、姚红梅、孙孝君等三位同志,通过对400名护士的调查显示:有一半的护理人员心理健康状况需引起重视,其中有近3成的护理人员心理健康状况不佳,在工作中心理压力过大。

  近3成护士心理压力过大

  这项调查是根据多年来护理人员心理压力不断提升和工作中遇到的困惑等实际情况,采用计惠民心理咨询专家提供的心理健康状况自测问卷调查表进行调查,以无记名问卷的方式发放调查表400张,收回358张。结果显示,得分小于3分的属于心理健康的护士为180人,占调查总人数的50%,在4~8分之间的属于心理健康问题应该被重视的护士为83人,占调查总人数的23%,大于8分的属于心理健康欠佳的护士为95人,占调查总人数的27%。也就是说,在被抽样调查的几家医院里,有近3成护理人员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护士配备不足是医院通病

  经过调查发现:职业不被重视、人数严重缺编、承担不必要的责任、安全没有保障以及常年的夜班工作,成为了护士心理问题的五大元凶。

  此次调查显示,护士配备不足几乎是各大医院的通病,只是程度有所不同而已。然而目前的医疗环境越来越严峻,护理人员必须强迫给自己快速充电,同时加快工作节奏,这些无形中就增加了护士的心理压力。经常有护士说“工作苦一点累一点算不了什么,我们难以承受的是病人、社会等各方面的压力。”如因为医生处方问题,治疗效果不好的问题,医疗费用高等问题,很多病人对医生不敢发泄,而当护士去催款或发清单时对着护士发脾气甚至谩骂,很多护士只有忍受着,久而久之心理健康就成了问题。另外,常年扰乱生活规律的夜班工作,以及在夜班时产生的其他问题等,都使得护士们被迫常年在巨大的压力下生活,久而久之产生了各种心理问题。

  (实习生张力拉记者张建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