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专家称物业税“与抑制房价无关” 北京不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1:37 中国新闻网

  

有专家称物业税“与抑制房价无关”北京不试点

  中国将在适当时机试点实施物业税,同时取消其他与房地产有关的税费。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可能使今后老百姓买房便宜但养房相对较贵。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1日电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受到万千买房人关注的物业税明年将可能在几个试点城市率先开征。在日前于广州召开的“新时期纳税服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有关专家透露说,明年起中国将可能在个别中小城市试点开征物业税,但“北京不应该是试点城市”。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桓透露:“中国可能会在明年选择个别中小城市试点开征物业税。”但是这6个试点城市的名单尚未确定。待试点城市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再向全国推广。不过,他认为即使建立了试点城市,距离在全国推广物业税也要很长一段时间。同时,他分析,由于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形势复杂,影响范围大,在北京建立试点的可能性不大。

  物业税早已悄然试点开征,全国推广尚需时日

  不过,一位在国家某部委研究所任职的财税专家10日透露,事实上,从2003年开始,浙江、江苏、安徽等省份就作为全国的试点悄然开始在本省范围内开征物业税。因为按照国家的财税政策,物业税作为地方税种允许各地在一定范围内自行调节。这三个省份由于经济状况、房地产业的发展水平等情况各不相同,对开征物业税的意见和实施影响各不相同。财政部目前对物业税政策方案的研究大都基于对这些省份试点的经验。

  她表示,物业税属于中国地方税种内一个暂未开征的税种。之所以迟迟未征,是因为全国各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房地产市场发展不均衡,差异化很大,很难测算一旦全国开征物业税后,对各个方面的影响程度。因此,她判断有望于明年公开进行的几个物业税试点城市,最少应该选择6-7个城市,并且应该分布在东南沿海、中部、西部、经济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等不同的板块和区域。

  物业税税率很低,不会造成居民消费负担

  对于“开征物业税可能会抑制房价”的说法,这位财政专家认为,开征物业税是迟早的事情,但这只是对中国地方税种的完善,与抑制房价无关。

  她分析,目前中国特别是一些大中城市的房价水平有些“畸形”,与政策调控的导向、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并不一致。物业税是不是开征对于房价也不会产生多少影响。她认为抑制房价只能通过国家政策和行政干预手段的“双管齐下”。在宏观政策调控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采用“限制不同地段房价、限制土地转让、土地出租、土地租金、实行行政审批”等一系列行政干预,才有可能起到作用。

  这位专家同时透露,物业税即便开征,也不会给买房人造成太大的负担。因为物业税税率可能会“相当低”,一般来说,几十万的房产每年大约缴纳100-200元,对于购房人来说,不会构成太大的负担。(张艳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