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制约裁判——观看世界杯比赛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2:00 光明网
吕苏

  观看世界杯足球比赛,总觉得有些不足,有点遗憾,就是裁判的自由裁量权太大。

  裁判是球场的“纪委书记”,在足球场上他一个人说了算,没有集体研究,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没有下不为例,更没有下次的机会,只有四年以后再来。比如,有时候可以判犯规,也可以睁一眼,闭一眼,装聋作哑地不判;有时候可以发黄牌,也可以判点球,甚

至可以发红牌。这就容易出现误判、乱判,容易出现吹人情哨,吹黑哨,有失公平。尽管有现代科技的帮助,可以记录每一个细节,但是时光不会倒流,历史不会重现,遗憾只能留给后人。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如何制约裁判。我想应该从制度入手,就是要研究如何选择裁判,如何确定裁判,如何制约裁判。我不知道裁判是如何确定的,但是我知道现在每一场球赛的裁判,大家知道的都太早,给人们想象和活动的空间太多,媒体又推波助澜,炒得沸沸扬扬。我看能否象我们有些工程设计、施工招投标那样,评委的确定在开标前从专家库中确定,让竞标单位没有活动的空间,以保证招投标的公开、公正和公平。这是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应该建议国际足联把它引入足球竞赛里来。比如,每场裁判的确定,能否在开赛前一、两个小时的时候,由足联从国际裁判库中随机抽取一名,作为本场比赛的执行裁判。如果要回避某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裁判,可以用计算机先行筛选。

  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世界的足球场将会变得更干净,世界杯也将会更完美。这是一个足球爱好者的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