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仅有文明意识是不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2:00 光明网
沈仰佑

  《中华幽默集粹》中有则笑话云:老王在街上走,见一个人随地吐痰。他心理突然产生一种厌恶感:“咳!这种人没教养!缺少文化!真不知羞耻!呸!”为了表示气愤,他把一口浓痰狠狠地冲那人吐去。(《吐痰》)

  现实生活中,类似“老王”的或许不乏其人。他们一方面切齿痛恨不文明行为,一方面又自觉不自觉地“制造”不文明。最司空见惯的是:在埋怨、责怪乱倒垃圾者“缺德”

的同时,自己往往也如法炮制,以至污垢遍地,臭气冲天,蚊蝇乱舞,“国骂”声声……

  怪谁呢?怪自己!这说明,仅有文明意识是不够的。

  文明是一种道德自律,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当一个人做了不文明之事而不再感到羞耻的时候,他也许真的就成了不文明之人。恐怕谁也不愿成为这样的人。健康的理性造就健康的行为。在城市文明建设中,切切不可成为笑话中的“老王”,因为若无言行一致,社会文明的华章是难以写成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