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朋友帮忙网吧传答案高考枪手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2:16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章海宁

  今年高考期间,我省一所高校的大三学生受高中同学之托,在鹤岗一网吧里为同学的女友传递高考答案。目前,这名大学生“枪手”因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刑事拘留。据公安部门透露,这是我省首例受到刑事追究的考试“枪手”。法律界人士认为,这起案子为那些挺而走险的“枪手”们敲响了警钟!

  大三学生成高考枪手

  社会上习惯将考试中帮助别人答题的人叫枪手。

  今年高考期间,东北农大大三学生刘元(化名)就充当了一次枪手。6月16日,哈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将刘元刑事拘留。

  刘元为何要去做“枪手”呢?东北农大学生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这件事情他也说不清楚。高考结束后,哈市公安局到学校找刘元,刘元被公安机关带走后一直没回来,因为此案当时在侦破阶段,公安机关没有向学校透露详细的案情。

  在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者透露,今年高考前,刘元的一名高中同学联系他,说自己的女友今年参加高考,求他在高考的时候帮帮忙。高考考场这么严,他一个大学生能帮什么忙呢?刘元的同学告诉他,只要在考场外做好答案,再用计算机等作弊工具将答案传回考场就行了。

  刘元为什么会被安排在鹤岗当枪手呢?刘元所在学校的经管学院一位姓吕的书记透露,刘元是从鹤岗考来的学生,他同学的朋友可能与鹤岗有关系。

  吕书记介绍说,高考那两天,刘元班级点名的时候发现刘元不见了,打他的手机也打不通。以前,学校的学生也发生过学生不请假离校的情况,但过一两天学生又回来了,所以刘元那两天没有在校,老师和同学们没有特别去寻找。刘元回校后,告诉辅导员老师他回家了,辅导员对刘元进行了批评。直到公安机关来找,刘元才道出实情。

  据吕书记透露,刘元学习用功,和老师同学关系都挺好。这次出事,完全是被他同学害的,“刘元爱面子,同学来找他,他又不好意思拒绝,结果把自己给毁了!”刘元本人对此事也认识不清,公安人员来找他的时候,“他认为只是帮朋友一个忙,不会是多严重的行为。”

  大学里枪手不少

  采访中,学生们说起大学校园里的枪手真是五花八门。

  某大学一名大四学生说,毕业写论文,可以自己写,如果自己写不出来或者不愿意写,可以花钱找人写。网上有现成的枪手,一篇普通论文价格300~500元不等,要是高水平的论文,也有要价1000元的。

  刚从某大学艺术学院毕业的小王介绍说,她两年前为了多弄一张文凭,开始报考自考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但自己的外语比较差,为了能顺利通过考试,她托朋友到外校找了一名研究生和她一起报考,这位研究生要价1000元。那名研究生告诉她,当枪手要冒很大的风险,经过讨价还价,最后以800元成交。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枪手都是为了钱,有的是碍于朋友或同学的面子,为他人帮忙。去年,哈市一所大学的大四学生,帮助同学补考高等数学,结果被他人举报,这名家庭贫困而学习优秀的枪手被学校开除了。这名贫困的学生后来告诉记者,他没有收同学一分钱,那位同学已经补考好几次了,如果这次再考不过去,可能就不能毕业了。

  考试作弊手段越来越高

  据知情者透露,已经被刑事拘留的刘元,涉及用计算机等高科技手段传递信息。而这种高科技作弊手段,让考场的监考人员防不胜防。

  据一位招考部门的同志介绍,近两年来,部分非法网站一直在售卖“考试作弊器”。这种考试作弊器有一套扫描、发射、接收仪器,扫描笔看起来与普通的钢笔差不多,通过扫描笔阅读然后发射出去,考场外有接收仪器,做好答案后,再用无线传输的方式回传,考试者佩戴隐型耳机接收。以前,考场都有“探测狗”仪器来检查手机、传呼机等通信设备,但“探测狗”也有缺陷,它只能探测出某个考场是否有通信工具,却探测不出是谁带了通信工具,监考老师又不能搜考生的身,在实际运用中还不尽如人意。而“探测狗”对考试作弊器这样的高科技作弊设备,能力就更有限。现在有一种“考场屏蔽器”可以把考场的通信信号屏蔽掉,只是这种设备在所有考场应用的话,一次性的成本投入太高。

  因为有高科技作弊器的帮助,很多考试枪手变得胆大妄为。但据了解,我省部分地市已经在考试中应用“考场屏蔽器”来防范高科技作弊。刘元这次被刑拘,也为“枪手”们敲响了警钟。

  惩治作弊应从完善法律入手

  教育界专家认为,大学生充当“枪手”已不单纯是是否讲究诚信这种简单的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在考试中的反映。

  一位高校的学生处处长说,每年四六级英语考试,大学校园里就有卖“考试作弊器”的,这四六级考试以前与学位挂钩,用人单位不管是否需要,都要看学生四六级考试过没过,为了就业,学生就挺而走险起来。学校天天教育学生要讲诚信,要守法,但在大学扩招、就业困难的压力下,一些学生出了险招了。当大的环境诚信度不高的时候,一些大学生将考试作弊就不当回事了。

  省闻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文明认为,惩治考试作弊,还应从完善法律入手。以前,考试作弊当枪手最坏的也就是取消学籍、禁止几年参加考试,这不足以惩治考试作弊。国家目前在制订中的《考试法》,将从根本上改变考试作弊无法可依的局面。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