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官居然短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2:16 生活报

  乔新生

  某报近日报道,最近五年来,某省法院35岁以下的法官数量平均递减9.5%,而35岁以上的法官平均递减7.6%。报道指出,若不提高法官待遇,五年之后,有的法院将出现无人办案的局面。

  其实,这是个近乎荒谬的伪问题。法官的减少恰恰是中国司法改革取得成效的一个重要表现。按照这样的逻辑,如果公务员不按照私营企业最高工资发放,公务员是不是都会离开工作岗位另谋高就呢?

  这种缺乏常识的讨论经常出现,说明某些既得利益者给自己争取利益,已经到了毫不掩饰的地步。众所周知,每年各高等院校毕业生最优先的选择就是成为公务员,政法院校毕业生最优先的选择是到法院、检察院谋取职位。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这些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收入不多,但是实际福利待遇却非常优厚。法官的减少只是说明中国的廉政建设正在逐步取得成效,少数希望施展自己才华的年轻人愿意承担更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这恰恰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一些地方的法官人满为患,需要下岗分流。

  中国不缺少法官,缺少的是科学的用人机制。司法改革还是应该多从全局出发,努力提高法官的素质,而不是想方设法要待遇或者增加法官的编制。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