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几个东北人的青藏商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2: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几个东北人的青藏商旅(图)

  金东在这个饺子馆任经理本报记者田卫涛摄

  核心提示

  青藏高原———一块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净土。

  1000多年前,文成公主的马车,在青藏古道上颠簸了3年,才走进这个神秘的地方。

  50多年前,青藏、川藏等四条公路的相继通车,撬开了这块净土大门的一条缝隙,但远在数千里之外的东北人和这块净土始终遥遥相望。

  如今,青藏铁路开通了,一条“天路”把东北和高原的距离缩短为“3天”,这条铺向东北的生意门已经完全打开……

  或是搞运输,或是经营餐馆,又或是喜欢高原探险……

  他们是东北人,却都与西藏有着不解的缘分。

  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更多的“他们”将踏上这块曾让人望而生畏的土地。

  东北饺子馆差点都闭店

  老杨做进藏运输生意

  记住“路在什么时候有什么样的危险”比“什么时候运什么东西赚钱”重要

  从2003年开始,老杨便吃起了“进藏运输饭”,作为一名东北人,他对于家乡产品在西藏市场的行情了如指掌。

  然而,老杨说,搞进藏商品运输最重要的不是记住“什么时候运什么东西赚钱”,而是记住“哪条路在什么时候有什么样的危险”。

  2005年年底,一批松菇从东北吉林出发了,目的地是拉萨,这些货物是拉萨几家东北饺子馆的必备配料。然而,随后的故事却险些让这几家饺子馆同时因缺货而闭店。

  “当时,青藏公路上连下大雪,所有的司机都不敢跑车,都说这种天气上高原就是找死,”老杨说,“我足足在格尔木等了1天都没有找到司机,后来只得让朋友从拉萨找人开车来接。”

  但随后的2天里,老杨却始终等不到来接的人。老杨着急了,连续给朋友打电话,都打不通,他只得租了辆吉普车由格尔木驶向拉萨,在半路上碰到了朋友的货车。

  “当时,雪太大了,车队行驶前方的一座桥上出了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四轮朝天倒在桥面上,堵住了整条路,”老杨说,“我到那里时,我朋友正和一个司机挤在车厢里取暖呢。”

  老杨也不得不加入取暖队伍,又等了半天,清障车才赶到将路打通。

  “这种长途运输最简单的就是找到火车车皮,从采办货物的地点上车,然后在终点取货。”老杨说,但那时的拉萨没有铁路运输,火车没有终点,大部分的运输采用的是火车运到青海省格尔木市,随后再由格尔木市运到拉萨。

  每公斤货能省100多元

  金东一家饺子馆经理

  “西藏这个地方进什么出什么都难呀,特别是从东北运货进西藏,难于上青天。”

  拉萨最大的一家东北人开的饺子馆经理金东说,拉萨一共3家大型东北人开的饺子馆,大伙的生意都只是过得去,谈不上赚多少钱,主要原因便是西藏的封闭。“西藏这个地方进什么出什么都难呀,特别是从东北运货进西藏,难于上青天。”

  金东说:“就说成本吧,40元一公斤的货物,从东北到了拉萨就得变成160元。”

  如今,青藏铁路的开通却改变了这一现状,据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青藏铁路的开通,进藏的运价由原先的每吨公里0.9元下降到了如今的每吨公里0.12元,同时,安全性大为提高。

  金东说,6月20日他便开始联系,估计7月10日以后,该店的货源将全部改走铁路,“到时候,40元一公斤的货物,加上运费,成本也就50元左右,能省100多元呢。”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青藏铁路的通车将扩大西藏劳动力需求,给当地农牧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增收渠道,铁路低廉运价将改变西藏高物价现状。

  投资西藏3万变成60万

  于涛(化名)经营建材市场

  “不是不想家,而是怕受罪,那种头疼欲裂的感觉,让人心生畏惧。”

  “拉萨是个充满机会的地方,对于创业的人来说,这里是‘天堂’。”这是一名东北人对拉萨的评价,他叫于涛。

  于涛是3年前来拉萨的,做的是地板生意,他的货源主要来自沈阳。他说,3年里,他把3万元的本金变成了60万。

  2006年7月4日,在拉萨市天海建材市场,记者见到了于涛。

  “以前,很少有东北人来拉萨做生意,一来路途遥远,二来货运不便。但说实话,东北的很多东西在这里是很好卖的,像我做的东北木材加工的地板,在西藏就是紧俏商品。”于涛说。

  天海建材市场刚刚成立3年多,其成立之前,门前还是一条土路,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拉萨市城东的一条繁华街道。

  “拉萨正在发展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刚起步不久,人口也越来越多,整个市场都处于发展中,很多行业在这里还没有出现,所以商机很多,”于涛说,“以前没人来,最重要的原因是路的问题。”

  青藏铁路开通前,于涛每年只回家一趟,他说,他并不是不想家,而是怕受罪。“青藏高原海拔高,咱们这些平原来的人,就算待几天没有高原反应了,但只要下了高原再上来,反应马上就回来了,那种头疼欲裂的感觉,让人心生畏惧。”于涛说。

  如今,青藏铁路修好了,于涛对这条“天路”赞不绝口:“以后来西藏,只要不赶时间就不坐飞机了,因为坐火车上来可以经历从低海拔到高海拔的过程,这样比较容易适应高原,减低反应,”于涛说,“何况,火车还有增压增氧装置呢!”

  2006年7月2日,记者采访了由首趟进藏列车上走下的乘客,大部分人经过10余个小时在4000多米高原上的适应,对于拉萨3700米的海拔,感觉并不是很强烈。

  2006年7月3日至6日,记者在拉萨市见到了近百名东北人,他们其中有经营餐饮的、跑运输的、做服务业的……每一个人都对青藏铁路开通对东北与西藏经济联系持乐观态度。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了对东北人来西藏投资的欢迎。一名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自治区商务厅上下都在为青藏铁路的开通感到雀跃,最近,全国各地的投资人都沿着青藏铁路来西藏考察,其中也包括东北人。

  抚顺的“驴友”乐了

  冯建国旅游爱好者

  “抚顺到沈阳,沈阳到北京,北京到西宁,西宁到格尔木,然后是格尔木到拉萨,太麻烦了。”

  冯建国,抚顺人,一个爱上高原的“驴友”(旅游爱好者的昵称),2年来他已经先后往返西藏4次。

  “从抚顺去西藏先要坐车到沈阳,然后坐飞机到北京,再转机去拉萨,虽然稍微便捷但却无法欣赏沿途的风景。”冯建国说。

  “如果走陆路倒是可以欣赏风景,但速度上慢多了,至少要转4次车,”冯建国掰着手指头,“抚顺到沈阳,沈阳到北京,北京到西宁,西宁到格尔木,然后是格尔木到拉萨,太麻烦了,而且还费钱,青藏铁路修好了,从北京就能一直到拉萨,硬卧才800多元。”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东北人肯定会来西藏玩的,而且会越来越多,也许会有东北人投资旅游业呢。”

  与东北有关的旅游、矿产或更多……

  7月3日,记者在西藏自治区旅游局见到了这样一份资料,资料上表明:2005年西藏接待游客人数为180万人次,总收入约19亿元。而2006年的旅游计划书上,西藏预计接待游客数和收入均比2005年要多40%以上。

  青海省格尔木市市长杜捷认为,青藏铁路全线建成后,无疑为青海、西藏两省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其中旅游业将是受益最大的产业。

  不仅仅旅游业在发展,青藏铁路的通车也让高原的矿产有了良好的出入口。

  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保生是大连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西藏地处青藏高原主体,其独特的地质发展史和良好的成矿条件,孕育了丰富的矿产资源。截至目前,西藏境内发现的矿物种类达到101种,多种矿产储量位于全国前列。

  王保生还表示,目前在东北有很多矿物加工厂,其主要矿物加工经常需要从国外进口一些高纯度的矿物,实际上西藏便出产这种高纯度矿物。如今,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该情况一定会消除,西藏和其他省市特别是东北之间在矿物方面的合作将全面展开。

  2006年7月4日晚,拉萨江苏路,张欣欣挥舞着手上的剪刀,为身前的顾客修剪着头发,这位来自辽中县的理发师说:“青藏铁路通了后,也许经常会有老乡光顾我的发廊呢!”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刘凌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