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地产调控在争议声中运行 房价涨落玄机何在?(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2:54 中国新闻网

  住房供应结构如何完善

  在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眼里,“国六条”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弥补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的政策缺失。

  他在新浪网自己的博客里称,多数人都认为“国六条”的出台是对房地产企业的一

种调控,但他从中更多看到的是政府住房制度改革的一种转变,一种思路上的根本转变。

  从这些年的实践结果看,任志强认为,政府被土地出让制度的逐利动机所驱使,而忘记或忽略了建立完整的住房社会保障体系。这样的后果只能是试图让所有的家庭不分收入差别的都用市场化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出现了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诸多矛盾。

  “国六条”及“九部门十五条”已有致力于完善住房供应体系的表达,但包宗华指出,这还很不够,相关政策也不够明晰。比如,关于廉租房的规定比以往有了很大进步,但还远远不够。中国的廉租房政策一直未得到很好的贯彻,以廉租房政策执行得较好的北京为例,迄今仅有1.4万套,相比北京市已逾千万的人口,可谓杯水车薪。

  包宗华认为,带有社会保障性质的经济适用房政策也有诸多欠缺,推行经济适用住房困难甚多,弄不清居民收入是一大关键,这事已经讲了七八年,总因为难度大而却步不前。既然大家都知道弄清居民收入是政府准确地制定发展、住房、税收等许多重大政策的基本依据,就应该及时抓起来。开始抓的头两年可能准确度差一些,只要锲而不舍地抓下去,就会越抓越准。

  他表示,经济适用房作为一种政策保障性住房,退出机制的建立很重要,无论业主买房多久,都不能当做商品房进行出售,享受房产的升值。经济适用房若要出售,只能以原价卖回给政府,政府再将这些住房卖给新一批需要住房的中低收入阶层。

  在包宗华看来,要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政府首先要调研确定这一群体的需求占总体购房需求的比例。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中低价位商品房的建设并不应仅仅追求绝对数字的增长,关键是增长的比例和幅度要合适,是否符合实际的需求。这些在“九部门十五条”中并未明确提及,希望在各地的实施细则中能有所体现。

  (来源:《瞭望》周刊,作者:唐敏)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