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明星法官”买官落马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3:01 正义网

  唐吉凯,原长沙市中院副院长,今年7月4日,在沅陵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唐吉凯在此接受怀化市中院的二审。在湖南政法界,唐曾被称为“明星法官”,曾主审“湖南最大女贪官蒋艳萍案”,2004年8月,被湖南省纪委“双规”。(7月11日《新京报》)

  读罢整个报道,首先应该思考,为何明星法官却违背了法官的根本角色定位。作为复旦大学法律系科班出身,双规前还在攻读博士的唐吉凯;作为一名曾经探索出了“长沙模

式”的执行经验的优秀法官;作为主审“湖南最大女贪官蒋艳萍案”的明星法官,毫无疑问,是当地乃至湖南政法界的不可多得的法律人才。但法官作为一种职业,也有这种职业的个性或活法,社会学管它叫“角色理论”。法官最主要的角色定位之一,就是中立化。详言之,就是法官作为社会生活的裁判,应当保持中立,不偏不倚,如果某人和某法官是“铁哥们儿”,谁还敢和此人对簿公堂?

  纵观唐吉凯的落马轨迹,不管是出于做生意挣钱的原因,还是出于打通升迁通道的原因,都实际造成了对法官中立化的违反。作为法官,唐吉凯对李民说:“我看你个人的交际也比较广、社会资源是有的,要不你就干脆出来做律师。”“我在这个位置上认识一些人可以引见、介绍一些朋友,你的业务就不成问题。”法官做这种介绍后,怎么保持中立?介绍了业务或许还算是小事,如果这些业务真地对簿公堂后,不能够保持中立就是大事了。而这是非常有可能的,副院长自己介绍的业务,他能不想方设法让案子胜诉或者减少败诉的后果吗?否则,他以后还想再介绍成功业务吗?

  再往深处想,唐吉凯作为科班出身的法律人,他当然知道法官的中立性之重要,是什么让他去违反这种中立性呢?从报道中看,原因主要是想通过李民打通升迁的通道。也就是说,对职位提升的渴望和运作方式的理解,泯灭了法律中立性的职业操守。正如报道中所说,“如果按正常发展,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他当上中院院长,也是迟早的事情。”“他太急于求成了!”为了升迁,与职业角色背道而驰,迷信跑官的潜规则,拔苗助长,反受其害。我们在反思唐吉凯违反法官中立性的原因时,也非常有必要,探讨为何唐吉凯会形成跑官可以快速升迁的内心确信。这涉及审视法官内部的升迁制度问题。

  制度问题的重要自不待言,因为好的制度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坏的制度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客观说,这位“明星法官”是想在法律上做出成绩的,他在法律上有追求也有理解,“而要实现自己在法律事业上的追求与抱负,唐认为在副院长的位置上还远远不够。”我们为唐吉凯因为买官落马而痛心的同时,更应该去想想,如何完善法官升迁制度的严格性和透明度,让唐吉凯想升迁而且也该升迁的时候,及时升迁,而不至于去找关系跑官要官,进而因此损害了作为社会公正“源头”的司法公正。

作者:许海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