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天的“素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3:26 新闻晚报
□撰文 易沁

  现在城市人营养过剩,体形偏胖者居多,就拿我们办公室来说吧,连刚毕业的大学生都是胖乎乎的,所以老吃客看到瘦男瘦女就像见了明星似的,不但管他们叫“玉树临风”、“亭亭玉立”,肉麻得叫人牙痒痒,而且还像九斤老太“发思古之忧愁”地嘀咕———世道变了,如今豆芽、麻杆都成稀罕货了。

  这不,这大热天的正是减肥好时光,一来夏季小龙虾、西瓜活跃成了时鲜货;二来

夏天也热,害得胖女胖男们不敢露脐袒背,免得“救生圈”败露,看上去不美。因此对我们这些偏胖型者来说,渴望疰夏,渴望没有胃口,让炎热帮助我们去掉一身赘肉。

  当然,渴望疰夏仅仅说说而已,面对美味佳肴,要想抗拒也难。

  老克腊不愧是老克腊,前几天,他提出夏天要“素养”的观点,让本人佩服得五体投地。所谓素养,就是吃素为主,远离大荤,这让我们这些“食肉类”的家伙比死还难受。但回过头来想想,少吃荤可以让年轻姑娘的身段曼妙,让中年男子体态有型,所以来个夏季禁荤也值得。好在现在吃素,也是可以吃得有滋有味的。

  一、瓜类,西瓜为首选,多吃西瓜少吃饭,把西瓜斩开,放在冰箱里,大热天吃几片冰镇西瓜,爽且能解毒利尿。还有冬瓜、丝瓜、苦瓜、黄瓜等,虽说不能当水果,但下饭也有好滋味,冬瓜汤、丝瓜炒毛豆、炒苦瓜、拌黄瓜,体形长短胖瘦总相宜。

  二、蔬菜类,空心菜、鸡毛菜、马兰头、芥兰清火爽口,即使想口味重点也可以。咱们现在多的就是佐料,除了本帮的浓油赤酱,还可以酸辣香苦,甚至可以舶来,来点芥末,保证比荤腥更刺激有味。

  其实吃素,很重要的是要有个好心情。上个月本人曾去江西名刹宝峰寺旅游,出于好奇,与庙里师傅们共进午餐,一起吃素。那顿饭至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红烧豆腐、清炒豇豆、腐竹毛豆、炒青菜、拌黄瓜五道素菜只只新鲜,油水不多,但非常好吃,那天我们这些“食肉族”吃得很香,都说“从来没吃过介好吃的”,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因素在氛围……

  早先当我们提出申请时,导游就给我们约法三章,吃饭不能说话,不能剩下饭菜,(本人不小心将饭粒掉在桌上,师傅看到了告诫必须捡起吃掉。)坐姿端正。一旦进入这个心境如水的场面,就会抛弃烦躁,吃素也香。

  其实谁不爱荤腥,为了身体健康,克服诱惑,来点素养。在宝峰寺,看着来去匆匆的师傅身影,几乎没有一个偏胖型的,这就是素养的结果。

  不求玉树临风,只求能有弯腰拾起掉在地上的分币不累的身段,足矣。让我们用素养去打败疰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