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忽视了你的金融消费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3:59 大众网-农村大众

  在金融消费领域中,由于不少人缺乏相关知识,时常会出现被侵权而无法得到赔偿的现象。其实,在遇到下列侵权情况时,你应该理直气壮地提出索赔要求。

  案例一:手中持有银行卡,当心花了冤枉钱。王某在一家私营企业打工,该企业实行的是银行代发工资制。2005年,王某从财务科领到了一张与工资存折配套使用的银行卡。由于年龄偏大,接受新事物慢,所以他的银行卡一直没有使用。今年初,他偶然发现存折上

被扣了15元的“年费”,到银行咨询,被告知是银行卡一年的使用费。银行工作人员同时解释说,办卡时持卡人和银行签订的协议里有交纳年费的条款。王某更糊涂了,自己从来没有和银行签订过什么协议!经过多方了解,原来是银行工作人员为了完成发卡任务,与单位财务科协商,未经过职工本人,便直接为职工每人办了一张银行卡。得知这种情况,王某较起真儿来,向金融监管部门进行了电话投诉。监管部门在调查核实之后,责成银行登门道歉,并退回了收取的年费。

  提示:当前,许多持卡人对如何用卡一般比较熟悉,但对银行卡的各种收费则缺乏了解。较早的持卡者大都是因当初代发工资、外出务工、出差取款等原因办理的。当时的办卡协议中,多数都有“按年交纳年费和手续费”的条款,只是协议上的条款太多,消费者对这样的规定一般不会留意。因此,广大消费者应对不常用的“睡眠”卡进行清理、缩减。同时,要了解当前银行收费的信息,比如,现在多数银行对于用自动柜员机跨行取款要按照每笔2元的标准收费,异地存取款要收手续费,各种贷记卡透支一定时间后会收取高额的滞纳金,有的贷记卡仅年费就高达数百元等等。所以,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情况综合考虑,货比三家,选择既服务好、费用又便宜的银行卡,从而避免多花冤枉钱,维护自己的金融消费权益。

  案例二:从银行取出假币怎么办?今年4月份的一天,私营企业主崔某与另外两名出纳员一同到银行分理处提取现金,因当时提取金额较大,银行柜外又没有验钞机,他们在核对了总数之后便匆匆离开银行。但到了单位重新清点时,却从一捆现金中发现了三张假币。崔某立即与银行取得联系,却得到了“现金当面点清,出门概不负责”的答复。一气之下,崔某向分理处的上级银行进行了投诉。受理投诉部门非常重视,立即对崔某的取款全过程展开调查,在证实崔某没有做“手脚”、且该分理处没有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客户用验钞机,服务存在一定欠缺后,最终向崔某作出了赔偿。

  提示:到银行取款时,取款人最好当面点清票款并检验是否存在假钞。这就要求你必须具备一定的反假币常识,或者注意使用银行柜外验钞机验钞,这样发现有疑问的钞票可以及时让工作人员更换。遇到提取大额现金来不及当面逐张清点时,最好有两人以上同行。这样,如果事后发现假币,可以凭借现金捆扎纸条(上面有银行员工的号码或名章),及时向银行的上级机关反映,并提供同行人员的证言,从而增加维权胜算的“砝码”。除了当面点清以外,消费者还应尽量避免从人工窗口提取现金。因为银行为自动柜员机配钞时,一般是由专业出纳人员逐张挑选较新的钞票,并经过人工验钞、机器验钞等多道关口。所以,柜员机出现假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此外,账务往来也应尽量使用个人支票及同城转账,或者使用更加先进的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这样,就会减少从银行提取现金的机会,从而避免在各环节出现假币而受到损失的可能性。

  案例三:保险理赔,三个步骤化争议。周大妈经某保险公司代理人孙某的介绍为其女儿办理了意外伤害和住院赔付保险。入保一年后,周大妈的女儿因肺炎住院,在得知代理人孙某已辞职的情况下,周大妈将索赔材料直接送到保险公司。但保险公司却以“保险受益人在加入保险之前就曾因肺炎住过院”为由,下达了“合同内容变更通知书”,周大妈拒绝接受该项变更。不久,保险公司又下达了“撤销保险合同”通知书。无奈之下,周大妈只好求助律师事务所。律师经过调查认为,这属于保险公司恶意拒赔。本案应当由保险公司先行向投保人赔付后,再由保险公司追究代理人的责任。在与保险公司理赔部进行交涉未果的情况下,律师代为向保监会递交了投诉信。保监会经过核查,认定保险代理人孙某刻意诱导投保人的情况属实,责令保险公司对周大妈先行赔付后,再对该保险进行重新认定。

  提示:遇到保险理赔纠纷,可通过三个步骤进行,即先向保险公司陈述事实,力求达成赔偿协议;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向保监会投诉;如果问题还得不到解决,就应及时提起诉讼,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于洪明张兆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