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震,还是其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3:59 大众网-农村大众

  前些天地震了,有人知道吗。恐怕媒体不报道,很多人压根儿不知晓。就那么轻轻两下子,完了,极不过瘾,于是大呼小叫地震了,以助声势。不知道的人莫名其妙,就讥讽:木头呀。反过来也遭讥讽:动物才感觉灵敏呢,比如猴子,地震局都养着。

  多数人还是很重视,唐山大地震三十周年大祭,不由你不揪心,过来人都知道。那也是个闷热的日子,后半夜,仿佛要来雷雨。本人在床上,正与蚊子搏斗,忽觉有人拼命摇

晃床头,嘎吱吱作响,诧异间,走廊有惊呼声,地震了!第一反应是来不及穿裤子,立马冲出房间,穿越走廊,“滚”下楼梯,窜出楼门。这才发现,满院子挤满了人———啥怪相都有,穿裤衩的,披毛巾被的,甚至私处只系一窄窄擦脸巾的。幸好,男女老少都是受难者,大家彼此彼此,均无意见,反倒极坦然说起感受:如何身手敏捷,如何不忘存折,如何……但没有人知晓,就在这瞬间,多少万条生命被压在废墟下。

  后来听说许多骇人的事和侥幸的事。有位震中营房哨兵,刚刚换哨,突觉脚下平地骤起波涛,仿佛“有人”把他推倒。爬起身看时,背后的两层营房不见了,树木不见了,高高的水塔也不见了……仿佛世界的末日。过了多少年,回忆此事,还唏嘘惶惑不已。另有营救出的伤员,疏散到外地医院。什么叫惊弓鸟,可体现得真真切切:逢打雷下雨,这些伤员总要惊悸地钻床底下或往门外奔,甚至越栏杆跳楼,拦都拦不住,一边惊恐地叫:地震了,地震了!这叫声,和前面的“以助声势”,完全两个腔调。

  生命在那时忽然被格外重视,文革的头脑昏乱让位于现实的严峻。虽远隔震中几百公里,人们还是小心翼翼,呵护着自己的生命不受危害。夜间再无人敢进楼房了,家家搭起防震棚,吃喝拉撒别有“风味”。无防震棚者,晚间还可露宿,对着星空无限遐想。看到的是什么,大概是天上来来往往的无数冤魂,幸运者只管在魂灵和蚊虫间安眠。也有胆大些的,偶有楼房内亮着灯,便引来无数赞叹或嘲讽:真有不怕死的!或:露青头!坏事变好事,那时也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包括邻里间想像不到的团结。一旦预测地震用的土仪器———倒扣的油瓶歪倒,值班者立刻发出警报,大家便纷纷扶老携幼拥到院里避震。当然,那瓶儿可能是被猫儿拱倒的,也或是清风吹倒的,因为无论大家躲到院里多少次,真实的地震一次也没发生。就这样和地爷一直耗到天冷,单薄的防震棚根本住不下去了,人们才舍生忘死迁进室内。最后一户人家迁进时,第一场雪已经落了。

  现在这些很淡了,生命的激情让位于更加现实甚至更加荒诞的选择。世界杯燃起激情,两个青年男女跳楼了,而且绝非地震。原因很简单,一对恋人支持的球队不同,颇有点文革站错队举错旗死路一条的劲儿。这大概就叫世界杯地震吧,逢四年震一回。高考硝烟未散,先有失利的学子殒命了,理想暂时破灭,却导致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陨落,是否太性急了点。如此高考地震,每年折腾一回,心理素质还真待强化。还有前几天报道的一对农家夫妇,一点小事口角,杀死一个,喝农药自尽一个。家庭矛盾天天有,死亡却来得如此简单,令那些避地震求生命求到可笑的人们分外汗颜。生命总是在最宝贵的呼声中诞生,被呵护,又往往在最无聊的一瞬间殒去,让人喟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