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日本经济持续增长时间有望创战后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4:0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11日电 综述:日本经济持续增长时间有望创战后纪录

  新华社记者乐绍延

  今年以来,日本经济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了3.1%。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从2002年2月开始的本轮日本经济增长持续时间有望

创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长纪录。

  日本经济形势良好主要表现在:企业利润大幅增长,设备投资增加;家庭收入上升,个人消费旺盛;失业率下降以及出口继续扩大等方面。目前,日本经济基本面继续改善,整体经济已经纳入良性循环的增长轨道。

  随着日本经济持续好转,加上企业通过内部整改努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企业的经营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利润大幅增加。在今年3月底结束的2005财政年度,日本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比上一财年增长了13.9%,这也是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连续第四年保持增长。虽然受石油等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本财年上市公司的利润增幅将下降,但《日本经济新闻》最近汇总的上市公司本财年盈利预测表明,上市公司利润总额本财年至少将增长1.5%。

  由于企业利润大幅增加,日本企业的设备投资也继续增长。据日本经济产业省日前发表的企业设备投资调查结果,日本主要企业2006财年的计划设备投资将比前一财年的实际投资额增长15.2%,为1990财年以来的最大增幅。其中,电子、机械、钢铁、化工、汽车等行业的设备投资尤其引人注目,平均增幅将达24.3%。

  日本经济持续好转和企业经营业绩改善带来了职工收入的增长,从而刺激了个人消费。据日本综合经济数据库预测,日本本财年的平均家庭收入将比上财年增长2.4%,为1992财年以来的最大增幅。在2005财年,日本全国大型零售商店的销售总额比上一财年增长了4%,为2000财年以来的最大增幅;此外,住房销售旺盛还带动了家具和家用电器等耐用消费品的需求。日本内阁府发布的综合消费指数显示,今年4月份,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近60%的个人消费开支比前一个月增长了0.5%。

  日本经济持续好转还导致失业率不断下降。日本总务省6月30日发表的“劳动力调查”结果表明,今年5月份日本的失业率已降到了4%,为1998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日本总务省认为,就业形势将持续好转,失业率有望保持在低位。

  日本出口持续增长也有利于经济持续增长。据日本财务省发表的贸易统计速报,由于汽车、电子零部件等出口增加,今年5月份日本的出口总额达到5.7万亿日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同比增长18.9%,贸易顺差同比增长35.2%。

  日本《朝日新闻》最近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日本94位地方商会和金融机构负责人中,有63%的人认为自己所在地区经济呈增长势头,远高于去年的29%。另据日本央行本月初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从上一季度的20升到21,非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也从18升至20,预计第三季度这两项指数还将继续上升。

  二次大战结束以来,日本经济增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为57个月。日本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虽然今后日本经济发展将受到全球经济形势、国际石油价格以及日本的经济和金融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但从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日本经济在今年11月之前应该不会出现衰退,本轮日本经济增长持续时间有望成为战后最长的一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