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留学生危机感加剧 纷纷利用暑期回中国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4:13 中国新闻网

  背井离乡数月,暑假之际,大批留学国外的学子回家探亲。在人们印象里,留学生应该充分利用这个暑假,与家人享受家庭生活、购物“补仓”、同学联谊。不错,这都是必不可少的项目,但是,很多留学生将主要精力放在打工和“充电”上,他们在为毕业之后回青就业、新学期的学习打基础。

  今日打工赚经验他日就业好赚钱

  白洁回青岛之前,就拜托朋友在电子信息城里的一家电脑公司找了份临时工作。白洁高中毕业后,就申请到英国留学,眼下正在读电子信息管理专业本科。

  白洁说,在国外合法打工的机会并不太多,他留学时间又不长,想在英国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兼职比较困难。但是,现在国内的大学生有很多实践机会,如果自己在这方面有所缺失,必定会影响将来毕业找工作。白洁现在每天按时上下班,认真对待工作,希望能从中得到一些经验,也证明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现在留学生不像以前那么吃香了,我们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资本。”白洁告诉记者,现在留学生和国内的大学生一样,也要考虑自己毕业后的去向,为将来的工作铺路。“我们不指望回来之后,有多少单位争着、抢着用我们。我们自己知道,将来,只有我们争取好工作,不会是好工作来找我们!”

  在东部一栋高耸的写字楼里,卢洁忙得不亦乐乎。卢洁从青岛大学毕业后,申请到英国读硕士,暑假回来,经人介绍到了一家私人开办的外贸公司“实习”。“别看是个小私企,这里面的‘海归’可不止我一个。”卢洁说,她并不觉得自己在这样一家小公司“实习”会有失“英国准硕士”的身份,因为据她了解,很多师兄、师姐留学回来,也是扎进了这些小的外贸公司或者外企,而且公司并不会因为他们是“海归”而给予他们更好的待遇。

  出国方知“开口难”培训班里补语言

  在暑假这段本该休息的时间里,不少补习班、图书馆和语言学校里,竟然也多起了留学生们急于求知的脸,“出国前‘临时抱佛脚’,大多是为了过‘语言关’,此次回国探亲就是要给自己‘开小灶’,有针对性地‘拾遗补缺’。”誓进剑桥的小孙就是补课大军中的一员。

  今年暑假,小孙的爸爸特地请来了一所大学数学系的硕士研究生,给女儿开起了“小灶”。如此卖力的原因,不是因为功课跟不上,而是因为小孙被英国剑桥大学有条件录取了。在高一结束时,小孙凭优异的成绩向剑桥提出了申请,学校下发了有条件录取书,对她下一年的成绩提出等级要求,如成绩达标便可录取。“被名校有条件录取是件好事,但这也给我新学期的学业加了码。”为了提高在国外的竞争力,忍痛舍弃了假期的悠闲生活,刚下飞机,小孙便一头扎进了暑期学海中。

  现就读于英国一所大学金融管理系的留学生小迟,此次回国显得特别“低调”———虽说学校放了1个多月的大假,可小伙子还是把一大半的时间都扎在书堆里了,从回到家的那一刻起就没舍得歇着,在图书馆泡了将近半个月,最近,小迟又报名参加了一所语言学校的强化训练班。

  “其实,语言还是不行。我学的是金融专业,就显得更加吃力了。所以,我想回来这几天也不能耽搁,否则再回去就更听不懂了!”高三一毕业,学习成绩尚可的小迟“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留学路,天天挑灯夜战好不容易过了语言关,眼瞅着可以读大学了,可偷听了一节课,听懂了不到四成,连暑假都没心玩了。“想想这一路做得太辛苦了!当年一心想着要出国,总觉得去国外不管读什么大学都比留国内强,至少镀层金,现在看来是错了!”小迟告诉记者,他原本可以在国内读个不错的本科学校,可是自己认为到国外读书的“含金量”高,不顾自身的条件和爱好,硬要出去闯一闯,现在才觉得自己的准备并不充分。

  留学增强危机感 出国依然很盲目

  “每年的三四月,是留学最火爆的时候,咨询的工作人员都忙不过来。”我市一家正规的出国留学服务中介的工作人员小吴告诉记者,眼下的留学市场依然火热,各个年龄阶段的学生都有。

  小吴说,不需要等到毕业,在每年的春天,留学业务就会迎来高潮,因为很多学生希望能赶上国外的新学期,马上入学。“他们往往是本着越快越好的态度,只要有了目标,早办成了早放心。”很多学生可以说一早就将留学提上了日程,甚至不顾自己高考、考研的成绩,一心走出国留学这条“康庄大道”。

  “我想提醒那些小师弟、师妹,留学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面对的困难很多,一定考虑周全了再决定!”在韩国留学的赵先生说,很多人乐观估计了留学的前景和难度,他就是其中之一。赵先生在国内学了半年的语言,就匆匆去了韩国。在韩国的一年时间里,他一边要读语言,一边要打工,身边的老乡又少,放弃学业回国的想法不止一次涌上来,但父母为他留学花掉的20万元钱,打消了他这个念头。“接下去的日子真不知道怎么过,我现在早没有当年的豪情壮志了。”赵先生说,当初刚到韩国时,他构想了美好的未来———在韩国读完研究生就去欧美国家工作,然后移民。“如果现在的留学生,还怀揣着将来高人一等的想法,请先冷静下来!现实并不像你想像的那么美好和简单。”

  (来源:加拿大星网 文:水-固态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