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岁女孩的心爱之物折射隋唐皇族华贵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4:23 红网

  红网7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陈琳)一条长43厘米、由28个金质球形链珠组成,并嵌有鲜红玛瑙、宝蓝青金石、洁白珍珠的金项链昨日一亮相,立即眩花了人们的眼睛,这是省博物馆《走向盛唐》国宝展中的一件展品。1400年前,这件无价之宝只是一个9岁小女孩的“玩物”,这不得不让人感慨古时皇族生活的奢华!

  奢华项链西安出土

  

  据工作人员透露,7月11日是《走向盛唐》国宝大展布展前展品的最后一次亮相,此次提前露脸的包括一批精美金银器及数件陶俑。最珍贵奢华的展品当数1957年在西安出土的一条嵌宝石金项链。当工作人员小心将项链取出时,现场顿时溢出灿烂金光,煞是华丽,观众也不由发出惊呼。

  该项链由左右对称各14个金质球形链珠组成,每个球形链珠由12个小金环焊接而成,每个小环外又有小焊珠一圈和大焊珠5颗,其上再各嵌珍珠10颗,珠光闪闪,璀璨夺目。而这还不算重头,项链的下端才是最为争芳斗艳的部分,居中为一个大圆金饰,上面镶嵌一块晶莹的鸡血石,它纯净晶莹,虽在地下埋藏千年却仍然鲜艳如新。鸡血石四周嵌有24颗珍珠,同时两侧各有一四边内曲的方形金饰,它的四边、圆环、对角线都是连珠形的小焊珠。外侧各有一圆形金饰,上镶嵌蓝色珠饰,周缘亦各镶嵌珍珠一周。最下面又挂着一个心形金饰,金饰上镶嵌一块长达3.1厘米的罕见青金石。鲜红的鸡血石、宝蓝的青金石与珍珠交相辉映,再衬以黄金,使项链显得格外鲜艳夺目、雍容华贵、富丽堂皇,同时也具有浓郁的波斯艺术风格。

  9岁女孩的心爱之物

  

  不过,这样一件绝世宝物当年却归一9岁小女孩所有。工作人员介绍说,项链出土于西安李静训墓。

  李静训家世显赫,其曾祖父李贤是北周骠骑大将军、河西郡公,祖父李崇是一代名将。隋文帝杨坚对李家备加恩宠,李静训自幼养于宫中并深受外祖母周皇太后溺爱。世事无奈,大业四年(608年)年仅9岁的李静训不幸殁于宫中。皇太后悲痛欲绝之余厚礼葬之,李静训生前生活所需之物和所爱之物一一不漏陪葬墓中。这串金项链被戴在她的颈项上,极可能是她生前心爱之物。此外,与金项链一起陪葬的还包括金杯等无数件珍宝。这些珍宝,从侧面展现出了当时皇族生活的奢华。

稿源:红网 作者:陈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