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子为何越买越小? 房价与购买力“渐行渐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4:28 中国新闻网

  

房子为何越买越小?房价与购买力“渐行渐远”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06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业季报》称,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200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形势将进一步得到改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将稳步回落,预计全年增速将在20%左右的区间上下浮动;房价总体上将维持稳中上涨的态势,年均涨幅将维持在5%左右。中新社发 老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1日电据深圳市官方网站公布的数字,今年第一季度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建筑面积)为1798972.85平方米,共20430套,平均每套建筑面积为88平方米。这一数字低于去年全年的平均每套90平方米。成交住房面积越来越小说明了什么?

  今日出版的《深圳商报》载文指出,在某个特定时期,一个城市住宅商品房成交均套面积可以说明很多问题。买房作为一种大众投资,分散决策的特点决定其很难被某个人或企业操纵,因而能较真实地反映购房者的购买意愿、购买能力与房价的关系。

  国家的房地产新政虽然自去年6月开始实施,但真正让市场震动的还是在今年5月间出台的“国十五条”。因此,成交住房面积缩小的变化并不完全受行政干预的影响,而更应视为市场力量博弈的结果。其中起作用的首先是房价。去年全年,全市平均房价为7040元/平方米(建筑面积),而今年第一季度,平均房价涨到了8126元/平方米(建筑面积),升幅为15.4%。或许可以这么解读:随着房价上涨,居民的承受能力开始下降,导致买大房子的人少了,而买小户型的人多了。还可以这么理解:房价过快上涨,消费者购买力的差距被逐渐拉开。

  房价与购买力的背离,促成了户均面积的转变。这也可以从关内与关外购房结构的变化得到印证。6月份,房价相对较低的关外,单套住宅平均面积比5月份有较大上升。而房价较高的关内四区,住宅平均面积则有较明显下降。可见,房价与购买力的较量,改变了购房者的资金流向。

  户均面积88平方米是个什么概念呢?建设部公布的《2005年城镇房屋概况统计公报》显示,2005年底我国城镇户均住宅建筑面积为83.2平方米。说明目前深圳的水平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如果深圳市民的收入未来几年内的增幅超过房价涨幅,那么,户均面积有可能回升。反之,将进一步下降。

  随着今年四五月间“国十五条”与“深八条”先后出台,提出了适度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新开发楼盘90平方米以下住房要占70%、停止出让别墅用地等重要措施,深圳潜在购房者持币观望者增多,房价上涨越来越缺少成交量支撑了。据最新统计,6月份市场成交量急剧下挫,总体成交量不及去年5月的一半,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8%,创下全年最低成交量。前期一些高价推出的楼盘现在有价无市,整个市场在观望的气氛中,渐渐进入了“相持阶段”。

  现在的关键是房价走势。深圳市2006年商品房用地供应将比去年增加三成。这意味着在未来两三年内商品房供应量应该会有较大的增加。这能不能把房价压下去,仍有待观察。(傅盛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