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媳妇感受文化差异:东方的含蓄 西方的公婆(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4:32 中国新闻网

  美国婆婆不要“照顾”

  英华和尼克在美国办完婚礼后,准备回到台北再摆喜宴,尼克的大批亲友趁机想到台湾观光。英华打算先期回台北准备,但尼克母亲决定与儿媳一同回台北。这可难住了英华!公婆一同抵台,又不能留在旅馆,住在家里,大家又很忙乱,担心照应不过来。遂与公婆商量,能否到时与大队亲友一同来。

  但公婆怎么也不肯改变行程。婆婆一再表示知道媳妇很忙,他们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住到酒店去。可是公婆来了,媳妇怎能不管呢。尼克说这就是东西文化的不同,婆婆表示不需要照顾, 就是真的不要照顾。尼克也要求妻子“假装”其父母不在台湾。老外说得倒容易,中国人岂能做得出来,要媳妇冷对夫家,有违良心。

  于是英华打算安排他们参加旅游团,先到台湾东部或中部走走,待其它美国亲友来台后再一起会合。但婆婆的回答是不改变动身日期也不愿意参加旅游团,就喜欢自由行。她训斥英华这个台湾媳妇多管闲事,干涉她的行动自由。

  不认吃鱼翅的“媳妇”

  关于台北喜筵的菜色,英华母亲坚持要有鱼翅和“熊掌”。话传到尼克耳里,尼克心情十分沉重,烦躁的他打电话找好友诉苦。老美们一听闻熊掌,先是惊吓得沉默,接着都明确表态,若喜筵有熊掌,他们拒绝赴宴。

  美国亲友的最后通牒,打消了英华母亲招待熊掌的念头,不过鱼翅,她可不愿意放弃。她认为中式喜宴一定要有鱼翅招待,才称得上稍微有点“派头”。“没鱼翅,会让客人觉得我们过于寒酸。我就是下半年喝稀粥、啃咸菜,也绝不能背负嫁女儿太小气的恶名。”

  老外对中国人的口腹之欲一向批判得十分尖刻,海洋博物馆里的鲨鱼馆特意摆放着香港鱼翅罐头,斥责滥捕鲨鱼只为取其鳍做佳肴的行为实属野蛮谋杀。又经过两天的电话轰炸,母亲的妥协方案是,外国人那桌不提供鱼翅,台湾的亲朋好友们可以照吃,这样便井水不犯河水了。末了还吼上一句:“喜筵不招待鱼翅,让我这张老脸往哪放!”

  晚上尼克回来,英华试探他对“鱼翅”的接受度。没想到“鱼翅”一词刚出口,惊得尼克一口茶全喷了出来。他坚持喜筵绝不能出现鱼翅,并解释他们全家包括亲朋好友,都是绿色和平的积极倡导者。他说,鱼翅这道菜老美从媒体上早有了解,觉得很残忍。今天,美国亲友对她的印象很好,是位善良、温婉的台湾淑女。如果老外听闻默许吃鱼翅,他们会彻底失望,从此不再尊敬。

  次日,英华只得向妈妈连唬带吓地哭诉,鱼翅绝对将成为女儿婚姻不幸的罪魁祸首。毕竟女儿是妈妈的心头肉,妈妈最后只得一声叹息:“谁让女儿嫁给老外呢。”鱼翅终于撤了下来。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