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内地高校要有反思的自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4:45 浙江在线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考试频道联合开展的一项有2767人参与的调查显示,如果同时被香港知名大学和内地顶尖高校录取的话,71.2%的人更愿意选择香港的大学。与此同时,有59.5%的人认为,与20年前相比,内地高校的竞争力正在下降。(7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上述调查结果已被香港大学今年内地录取学生的30∶1的申请录取率所证实,这比世

界名校哈佛的录取率还要低许多(今年申请哈佛的比例大概是18∶1)。内地顶尖高校被考生无情“抛弃”,在考生心目中降为“次优选择”,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那些曾梦寐以求考入北大清华的考生这么轻易地“移情别恋”,转而投向香港高校呢?面对优秀考生的大量“倒戈”,内地高校该如何应对呢,是否到了进行全面认真反思的时候了?

  调查显示,人们之所以对香港的大学趋之若鹜,有81.7%的人看重香港的大学更为全球化的背景,66.8%的人看重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求职时更具优势”,50.9%的人看重香港知名大学所具有的学术氛围,而“丰厚的奖学金”仅以46.3%的比例列第四位。看来,人们并不是为了丰厚的奖学金而前往的,而是更看重香港的大学的实质竞争力,看重它的开放性和全球化,它的就业优势和学术氛围。而这些方面恰恰是内地高校失去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在内地高校竞争力下降的原因中,列第一位的是“应试教育,不能学以致用”,而“关门办学、应试教育”让学生高分低能,难以适应社会,造成就业困难和发展乏力。同时,学术氛围与科学精神在内地高校的缺失,被61.7%的人认为是它们竞争力下降的原因。

  对比民调结果,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部分尖子考生放弃内地顶尖高校转而投向香港高校了。但话又说回来,毕竟有机会和有能力去香港高校读书的考生是极其有限的,绝大多数考生都要在内地接受高等教育,因此,以此为契机,促使内地高校全面认真地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深化改革,努力提高竞争力,比一味嘲笑和冷眼旁观来得更有意义。

  其实,近几年来,内地高校已经充分意识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然而,其目标模式与手段和路径模式似乎有些差距,因为当我们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之后,我们所做的工作却是忙于扩大地盘和建设高楼大厦,忙于简单化地高校合并,追求规模的扩大,忙于学校的升格,由中专升高职,由高职升本科,由学院升大学和由专门大学升综合大学。而其他各项管理和考核却多是功利性的,大学管理行政化,管理人员官僚化,大学教授老板化,大学拜金和媚俗愈演愈烈,真正安贫乐道的学人少了,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少了,科研洗钱和剽窃丑闻倒是多了,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内地高校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急剧下降。再加上不断的扩招,整体教学质量下滑,大大动摇了高校的神圣地位。

  尽管香港高校到内地招生,对于考生来说扩大了选择的余地,增加了深造的机会,是一件大好事,但优秀考生“弃内地投香港”的倾向和“有机会就走”的果断选择也给内地高校带来极大挑战,它折射出内地高校的深层积弊。从这个意义上讲,全体内地高校(不仅仅是顶尖的北大和清华)甚至包括国家的教育管理部门,对此都不应该置若罔闻,也不能一笑了之,而应以此为契机认真反思一下我国的高等教育现状,切实深化改革,否则“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就会落空。


作者: 李克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