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社会工作职业化制度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4:55 浙江在线

  当中国人离向往已久的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全球化越来越近,我们忽然发现,许多原来没有意识到的新问题也随之而来:快节奏的市场经济生活,让人们产生了从未有过的压力和心理紧张;专业化分工之后,儿童与老人没人照料;正在准备高考和已经跨越高考的青年也平添了许多精神压力与烦恼;当白领或中产阶层开始享受物质生活的同时,亚健康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孤独症、精神病、自杀等问题日益严重……

  这时,一种基于人道主义和利他主义,为社会公众提供专业公共服务的职业——社会工作就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开始进入我们的视野,并逐步浸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成为一种现代文明必不可少的要素。

  利他主义和人道主义只是现代社会工作的基础,“专业服务”是它的另一特征。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工作者,还必须接受严格的职业培训。在中国,虽然作为一个专业学科,社会工作已在数十个大学存在,但作为一种职业,在传统的行业分类中却无法找到。一方面是现代生活需要大量做社会工作的人来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却是许多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无法找到他们适合的工作。于是,一种关于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的制度也就应运而生。

  其实,社会工作及其职业化,在中国的上海、深圳、大连等城市已经试行了好多年,因为这些城市都是中国现代化的先锋。这正好说明,一个地区的现代化程度越高,其社会工作也就越发达。

  而近年来,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成为国家发展的指导思想,建设全面小康的和谐社会成为国家的大政方针。科学发展观的出发点是对人的全面关怀,而建设和谐社会首先要做的就是填补政府、企业从社会淡出之后“社会”的缺失。从这一点上来说,社会工作的重要性,又可以上升到政治的层面。据说发展社会工作即将写入中央的文件,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不管是从政治层面也好,还是从社会发展本身来看,社会工作已成为现代中国必不可少的生活需要。

  有人说,社会工作是市场经济生活的按摩器和润滑剂,它可以安抚现代人疲惫不堪的身心,抚平现代化的伤痕。

  所以,我们真心地为社会工作职业化制度的出台,叫一声好!


作者: 心 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