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军击毙车臣匪首巴萨耶夫 反政府武装大势已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5:10 新华网

  乌马罗夫成头号目标

  

俄军击毙车臣匪首巴萨耶夫反政府武装大势已去

  巴萨耶夫资料照片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尼古拉·帕特鲁舍夫10日宣布,俄当局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的车臣头号恐怖分子沙米利·巴萨耶夫被俄安全部队击毙。

  试图破坏八国峰会

  帕特鲁舍夫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汇报说,俄安全部队9日深夜在印古什地区采取的行动中击毙了现年41岁的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巴萨耶夫和其他几名武装人员。

  帕特鲁舍夫说,巴萨耶夫试图伙同其他恐怖分子在印古什地区策划恐怖袭击,破坏本周末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向俄罗斯领导人“施加政治压力”。帕特鲁舍夫指出,俄罗斯在海外的情报站为这次行动立下大功。

  俄联邦印古什共和国内务部一名官员说,巴萨耶夫在印古什共和国一个叫艾卡泽沃的村庄被击毙。当时,他乘坐的汽车正在一辆装有100公斤烈性炸药的卡车旁。

  卡车爆炸造成包括巴萨耶夫在内4名武装人员丧生。电视台的画面显示,一辆装有爆炸物的卡车被炸得面目全非。印古什共和国副总理巴希尔·奥舍夫说,巴萨耶夫被炸得支离破碎,其身份仅能通过“包括头部在内的一些残骸”得到辨认。

  围剿行动画上句号

  普京对所有参与策划和实施袭击行动的情报和安全部门人员表示祝贺,同时下令嘉奖参与行动的人员。

  普京说:“这是杀害别斯兰儿童恐怖分子罪有应得的下场,他们在布琼诺夫斯克、在莫斯科、在印古什、在车臣,犯下一系列恐怖罪行。”

  俄联邦车臣共和国总统阿卢·阿尔哈诺夫说,巴萨耶夫被击毙是一个转折点,标志着围剿车臣恐怖分子的行动画上了句号。

  车臣共和国总理拉姆赞·卡德罗夫获悉巴萨耶夫被击毙后,遗憾自己未能亲自参与行动,为死于恐怖袭击的父亲报仇。卡德罗夫的父亲、车臣前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2004年5月被巴萨耶夫手下的恐怖分子炸死在格罗兹尼。拉姆赞表示,被称为“高加索之狼”的巴萨耶夫是他不共戴天的仇人。

  车臣叛军四面楚歌

  分析人士指出,巴萨耶夫是俄联邦政府在车臣的头号敌人,他的丧命对车臣反政府武装是一次极其沉重的打击。

  车臣总理卡德罗夫曾表示,如果巴萨耶夫被消灭,“车臣战争99%就结束了”。此话虽然有些夸张,但巴萨耶夫之死对车臣反政府武装的影响的确不容低估。

  在俄联邦政府强力打击之下,近年来车臣反政府重要头目马斯哈多夫、萨杜拉耶夫和巴萨耶夫相继毙命,实力大大削弱。加上反政府武装在车臣民众中的支持越来越少,他们大势已去,陷入四面楚歌困境。

  分析人士同时警告说,巴萨耶夫被消灭并不意味着车臣反政府武装彻底覆灭,也不表明恐怖分子会就此在车臣偃旗息鼓。巴萨耶夫毙命之后,被推举为“车臣总统”的多卡·乌马罗夫将成为俄罗斯安全部队围剿的头号车臣恐怖分子。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俄军击毙车臣匪首巴萨耶夫反政府武装大势已去

  新闻人物

  “高加索之狼”巴萨耶夫

  被称为“高加索之狼”的巴萨耶夫1965年生于车臣。巴萨耶夫上学期间成绩并不好,曾三次申请莫斯科国立大学失败,后来又因为表现太差还被一所农学院扫地出门。

  这样一个“坏学生”在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放弃了电脑销售员的工作,逐渐变成了杀人不眨眼、信奉暴力的车臣魔王。1994年第一次车臣战争期间,巴萨耶夫担任了叛军在首府格罗兹尼的战地指挥工作。他擅长使用路边炸弹和火箭筒来偷袭过往敌方车队,让俄罗斯军人吃足了苦头。巴萨耶夫生性诡计多端,而且对付异己毫不留情。

  1995年在博迪翁努夫斯克的绑架案让巴萨耶夫在车臣叛军中“声名鹊起”,但在1997年车臣非法的“总统”选举中,巴萨耶夫却遭到了失败。随后,他被任命为车臣“总理”,不过没做几天他又辞职不干了。1998年,巴萨耶夫开始拉起一支独立的武装,和俄罗斯打起了游击。从此以后,他劫持飞机、暗杀车臣民选总统以及训练“黑寡妇自杀爆炸队”等,无所不为。巴萨耶夫曾经先后8次在同俄罗斯军警的交火中受伤,但每次都能在“被对方包围前最后一分钟”成功逃之夭夭。

  2000年,他不慎踩到地雷,在爆炸中失去了一条腿,成为知名的“独腿匪首”,此后变得更加凶残。2002年,他参与策划在莫斯科剧院绑架800名人质的事件,虽然俄罗斯特种部队发动强攻奋力解救,但最后仍有100多名人质遇难。2004年9月,巴萨耶夫卷土重来,制造了震惊全球的别斯兰人质事件。(韩曙)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