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帖挽“老鬼”愿天堂也能灌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5:23 南方新闻网

  万帖挽“老鬼”愿天堂也能灌水

  奥一网网友网上悼念一名去世的资深网友,有网友评价他是深圳BBS里程碑式人物

  追思热线:0755-83325000

  记录的不是死亡,而是生命——

  人物档案

  深圳老鬼,资深网民,奥一网最热板块“我有牢骚”名誉版主。真名荆卫东,陕西西安人,1966年6月14日出生,1998年来深,2006年7月6日深夜7日凌晨在睡梦中去世。

  他只是一个贸易公司的业务员,他常常对家人说自己太平凡,没什么本事,不能够承担起赡养父母、照顾妹妹的责任,为此,他很是沮丧了一阵子。他去世后,他的母亲说,儿子这一生做到这种程度,也算是一种成功,了无遗憾了。

  他只是奥一网一个普通的网友,但在他死后,一天内,怀念他的网络帖子多达上万条之多。

  他就是深圳资深网民“深圳老鬼”,一个很多驴友、很多奥一网民都认识的网坛老大哥。

  深圳资深网民“酒糊涂”说,“深圳老鬼”是深圳网络BBS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在他身上,真正体现了什么叫网络人生、人生网络。

  妹妹和母亲回忆

  还以为他又带人去阳朔玩去了,没想到他悄悄走了

  7月9日16时48分,自称是“深圳老鬼”妹妹阿莹、维维的网友,在奥一网最热论坛“我有牢骚”中宣布一条消息:“深圳老鬼”于7月6号夜晚在睡梦中不幸去世了。这个帖子立刻引起网友的热切关注,昨天一天,发帖怀念“老鬼”的帖子就已经达到了上万条。但在前几十条帖子中,所有人都不相信这个消息是真的,“队长小壮”说:“不会吧?如果是玩笑就开得有点大了。”直到有网友打电话给阿莹和维维,大家才终于确认这的确不是一个玩笑。

  “深圳老鬼”的小妹妹维维和他母亲是第一个发现“老鬼”出事的人。

  7月6日,许久没有看到“老鬼”回家的母亲专门到儿子住处看望了“老鬼”,“老鬼”说最近忙,第二天就回家去,走时,他和平常一样陪着母亲走到公交站台,送母亲上车,嘱咐她小心。当晚10点多,老鬼在“我有牢骚”论坛上发了最后一个帖子,就再也没有出现。据维维讲,有网友半夜和“老鬼”在QQ上聊天,当时“老鬼”还说要去洗澡,早点睡觉,第二天要回家看父母。

  但第二天,“老鬼”并没有回家,论坛上也再没有出现他的帖子。维维说,当时打过哥哥几次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就以为哥哥暂时有什么事忙,或者又带人去阳朔等地方玩去了,没带手机。但8日上午,仍然一点音信也没有,“老鬼”的家人开始觉得不对劲了,维维和母亲决定到老鬼的住处查看。

  到卧室后,她们发现“老鬼”还躺在床上“睡觉”,脸色平静、安详。她们喊了几声未见应答。“老鬼”的母亲伸手摸了摸儿子的脚,立刻打了冷战,叫了声“不好”,她们发现,“老鬼”的身体已经僵硬了。

  7日早上哥哥收到几条短信息,但一直未读,因为手机就在哥哥手边,加上他自然的姿势、安详的表情,她们判断:哥哥是在6日深夜或者7日凌晨在睡梦中没有痛苦地、安然地走的。后来,法医初步鉴定,“老鬼”属于猝死,排除他杀、自杀的可能。而具体的病因,由于“老鬼”的亲人希望他能早日入土为安,因不同意进一步的尸检而不得而知。

  妹妹和网友感叹

  他曾犯过错一蹶不振,来深圳学会上网后他快乐起来

  “老鬼”这个人,不认识的人看他照片,会以为他是个艺术家或“愤青”。他留着一头长发,1.74米高的个子,体重却常年保持在102斤到105斤。但在他的家人眼里,他却是个对父母再孝顺不过、对妹妹再好不过的一个人。只要和父母出门,他必定是和父母亲亲热热地手挽着手。而在网友们眼里,“老鬼”热情、开朗、善良、豁达,爱喝酒爱旅游,每次网友召集活动时,他身上背的东西总是最多,全是别人的;每次集体“FB”到最后,总是他自告奋勇护送女网友回家;每次喝酒必醉,醉了从来不撒酒疯。

  但他却十分多愁善感,奥一网有位网友回忆起他时说,感觉“老鬼”热情、豁达,对人生却不是那么乐观、积极,总感觉他有种无奈和悲观。

  据阿莹介绍,在西安长大的“老鬼”小时候是个调皮、可爱又懂事的哥哥,常常带着妹妹到处玩,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但在20岁左右,被周围的坏小孩带坏了,因种种原因犯过一些错误,但这种错误并没有伤害到社会,而是深深地伤害了自己。之后,他的人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此变得一蹶不振,十分沮丧。1998年,“老鬼”离开西安那家工厂,告别电工生涯,告别了自己的过去,来到了深圳和早已在深圳安家的父母和妹妹们团聚。

  1999年,“老鬼”学会了上网,成了深圳热线(奥一网前身)电子留言板的常客,通过网络他认识了一批网友,并逐渐从虚拟的网络世界发展到网下见面,带头召集户外活动、集体“FB”(指“腐败”,吃饭)等。小妹妹维维说,自从哥哥上网后,他开始变得快乐起来,还一度成了深圳著名的“驴友”,带人去阳朔、南澳等地进行户外活动。当然,他也有了自己的朋友,而之前,他几乎没有一个知心好友。

  原本,因为关于网络的负面新闻影响,“老鬼”的妹妹们对网络非常排斥,认为网上没好人。后来,她们见到了哥哥的网友们,才发现,原来那些网友也都是受过良好教育、有良好修养的一些正经人。于是,妹妹和父母开始支持他上网,妹妹们甚至还有点羡慕哥哥,这辈子能做自己喜欢的事。

  而这次“老鬼”的去世,也让她们感受到,网络虽然是虚拟的,但同样有温暖。昨天,得知消息的网友纷纷给他们打电话表示安慰,有十多位网友请假赶到“老鬼”家里主动要求帮忙。臭脾气、酒糊涂、红酒雪茄、迷情幻影等网友还专门成立一个深圳老友治丧委员会,准备召集网友在本周日为“老鬼”举行追悼会。

  维维说,原本父母十分悲痛,但看到儿子有这么好的人缘,这么多人怀念他,感到十分安慰,昨天状态好了许多。“老鬼”的母亲说,儿子做人做到这个程度,也算是一种成功了,应该了无遗憾。

  骨灰级网友评价

  他身上真正体现了什么叫网络人生、人生网络

  “酒糊涂”和“臭脾气”都是奥一网的版主,自称是深圳骨灰级的网友,但他们也是通过“深圳老鬼”的介绍才成就为今天的资深网友,老鬼的生活,与深圳网民群体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一位熟悉老鬼的网友说,“老鬼”热爱骚坛(“我有牢骚”论坛的缩写)把它当成生活中的乐趣和寄托,每天睡醒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进入论坛,维护骚坛秩序。每天深夜,他依然守护着骚坛,到深夜才依依不舍关掉电脑,他把时间、精力和心血全放在骚坛上。因此,6月份因为误会,他的版主权限被取消,一度成为网友猜测是老鬼出事的诱因。

  和“老鬼”做了六七年朋友的“酒糊涂”说,老鬼是深圳网络BBS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在他身上,真正体现了什么叫网络人生、人生网络。(更多新闻请登录www.oeeee.com)

  本报记者刘晓燕

  奥一网友挽词

  (一)

  走了,他还是老鬼,

  天堂是没有骚坛,

  但相信他灌水的态度依然。

  走了,他还在骚坛,

  天堂是没有奥一,

  但相信他发骚的精神依然,

  走了,

  天堂里,

  他还是老鬼……

  (二)

  老鬼,

  我已经说过不会去骚坛了,

  也不敢再去多看什么了,

  看得越多只会越难受;

  希望你在另一个世界里,

  不要喝太多酒,

  也不要泡太多网,

  我们都要珍惜自己,

  过好新的每一天。

  图:

  奥一网网友提供的“老鬼”生前照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