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务量比人家少,利润却比人家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5: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众论天下

  ——建行被评为“亚洲最赚钱的银行”不值得高兴

  中国建设银行7日发布消息:在最新进行的“亚洲银行300排行榜”评选中,中国建设银行在“纯利最高的银行”和“利息收入净值最高的银行”两个专项评比中摘取桂冠,被

评为“亚洲最赚钱的银行”。 (昨日厦门晚报)

  也许建行要大肆庆祝一下了,但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的我,却认为这不值得高兴。

  统计数据显示,“亚洲银行300排行榜”总资产位列第七的中国建设银行,虽然客户贷款总额只相当于排名第一的三菱东京UFJ银行的42%,但净利息收入却比其高出41.2%,纯利高出30.9%,这表明中国建设银行的营利能力显著增强。贷款总额不如人家多,利润却比人家多,一是说明你的各种管理费用多,从这里赢得利润了;二是说明你从有限的客户中赚取的利润多。即使不太懂得经济的人,也懂得一个浅显的道理:贷款总额少而赚钱多的银行,我害怕。

  现在,银行收费项目不断增多,建设银行往往充当收费的急先锋,以至于在国人心目中形象陡降。这种靠牺牲形象增加收入的办法,真不知道能维持多久?

  希望建行得意发布完消息后,冷静想一想:利润高当然是好事情,但是如果想保持这种高利润,还用过去的办法行不行?利润背后有没有风险?

  我当然希望中国的银行赚钱,但更希望它们永远赚钱。所以,期盼中国建设银行先不要自我吹嘘,这可能更好。(燕赵剑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