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否优惠,费率会变吗? 保监会副主席答疑交强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5:51 中国新闻网

  7月6日下午,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做客政府网,就建立完善“交强险”制度、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7月1日交强险实施后,车主所缴纳的保费究竟发生何等变化?周延礼直面网友提出的诸多尖锐问题。

  网友:为什么要实行交强险制度?国外发达国家也有这种政府强制性的保险制度吗?

  周延礼:交强险是我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国外发达国家实行这种制度好多年了,比如日本、韩国等国也有这种强制保险的制度,应该说这是一种比较成熟的国际上通行的强制保险制度。

  网友:交强险和原来的商业三者险有何差异?

  周延礼:交强险的保障范围宽于商业三者险。商业三者险有较多的责任免除事项和免赔率,比如地震、自然灾害、事故、战争、暴乱、政府征用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商业三者险是不赔的,但交强险是赔的。被保险人利用保险从事一些犯罪活动的违法事件以及没有按照合同约定缴付保费的事情也经常发生,甚至有过了保险期限的,这些都会列入商业三者险免赔事项,但交强险都要赔付的。

  网友:交强险的保险期限为1年,那么,在哪些情形下投保人可投保短期的机动车辆交通事故强制保险?

  周延礼:第一,境外车辆临时入境;第二,机动车临时上道路行驶;第三,机动车距规定报废期限1年;还有就是保监会规定其他的情形。

  网友:作为交强险的配套制度安排,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在何种情况下发挥作用?

  周延礼:在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之后,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或机动车肇事之后逃逸的3种情况下,将由救助基金先行垫付,交通事故伤害人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的抢救费用,同时救助基金管理机构有权向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人进行追偿。

  救助基金来源主要是包括:交强险保费收入按照一定比例提取的资金;对于按照规定投保交强险机动车辆的所有人、管理人的罚款;救助基金机构依法向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人追偿的部分资金;救助基金的利息收入。

  网友:交强险费率以后是否变化?

  周延礼:从2006年7月1日到2007年7月1日这段时间,交强险实行全国统一的费率,一年之后根据经营数据进行修正。保监会将根据保险公司交强险的总体盈利水平和亏损情况,允许保险公司调整费率。亏损要上调,盈余则下调,从而达到不盈不亏的水平。而不论是亏还是盈,均不计入公司的利润核算。

  网友:与老商业三者险比较,交强险保费是否涨价了?因为以前消费者拿到的多是打折后的价格,虽然交强险赔偿金额少了几万元,但要缴的保费却多了不少。

  周延礼:不能简单地把交强险的价格和旧商业三者险进行比较,因为保险的价格与保障的范围和保障的程度有关。交强险实行责任限额之内完全赔偿的原则,而传统的商业三者险采取的是过错赔偿原则。另外,交强险除了受害人的故意行为造成损失不予以赔偿以外,基本没有其他免责的事情,对被保险人的保障更为充分。

  网友:听说今年交强险是统一价格,以后购买,保险公司会有优惠吗?

  周延礼:优惠主要体现在奖优罚劣机制,这个机制是通过信息来评价车主驾驶记录而定的。一年内不发生交通事故的车主,可能会享受到部分优惠。

  网友:以后交强险是否有涨幅?

  周延礼:如机动车驾驶员不谨慎驾驶,违章甚至出现交通事故的,可能要付出较高的代价,但这只是个别现象。总的来讲,根据上海实行机动车费率浮动效果来分析,大约60%到70%是享受优惠的,极少数是付出比较高的保费支出的。从实际效果来看,应该是利大于弊的。

  网友:地方上有许多没有牌照的生产用车,比如说工地用车,这种车是否需要投交强险?

  周延礼:应该是先去上牌照,尤其是公路涉及到其他行人、其他道路使用人,一般这种工程车,如果是一种企业的设备的话,这是作为财产险的部分,如果上公路上行驶,一定要先上牌照,同时需要购买交强险。

  网友:一次性赔偿中各分项赔偿均达到限额后,交强险合同是否继续有效?

  周延礼:在交强险保险金额之内被保险的机动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对每一次的保险事故所有受害人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都按照交强险责任限额最高的限额内赔付,当一次事故达到总保险限额和分项保险限额时,交强险还是有效的。

  网友:什么情况下保险公司将垫付受害人抢救费用?如果保险公司在接到抢救费用清单时,尚无法确定被保险人在交通事故中是否有责任,保险公司应该按照哪个赔偿限额承诺垫付抢救费用?

  周延礼:道路交通事故具有突发性,一旦发生事故时,受害人能够及时得到有效的治疗,所以交强险特别规定对驾驶人没有取得驾驶资格或者醉酒,被保险人车辆被盗抢发生肇事的,还有被保险人故意造成的道路交通事故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项下对抢救费用进行垫付。对垫付的抢救费用,保险公司有权追偿。

  网友:据说最好选择同一个保险公司投保商业三者险和交强险,避免来回跑,这样的说法对吗?

  周延礼:在交强险享受优惠时,商业三者险也可能得到优惠。在一家保险公司投保,有利于保险公司了解车主的情况,也有利于车主一次性解决商业三者险和车损险的问题。这里有一个时间段,比如说今年7月1日车主购买了交强险和新商业三者险,交强险会在其分项保险限额内进行赔偿,而商业三者险在其交强险赔偿限额以上按照事故比例来分摊责任。

  网友:交强险审验期中,会不会出现两年审验车辆,在第二年审验时才投保的情况,车主因此会不会受到处罚?

  周延礼:根据交强险的规定,除了对未参加交强险的机动车,机动车车管部门不予以登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不予以检验以外,公安交管部门以及交警在调查处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道路交通事故时,都依法检查交强险标志。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没有按照规定投保交强险的,由公安机关交管部门扣留机动车,通知机动车所有人和管理人依照规定来进行投保。依照规定,投保最低责任限额应该缴纳保险费的两倍罚款。

  (国际金融报黄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