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归教授郭振宇:结缘“滇虹”谱写创新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06 中国新闻网

  

海归教授郭振宇:结缘“滇虹”谱写创新奇迹

  今年年初,昆明滇虹药业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日化市场。短短3个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个人护理品销售达到6000多万元。这标志着“滇虹”以药品为主体,带动保健品和日化品发展的“一体两翼”产业发展战略初战告捷。

  在郭振宇的带领下,“滇虹”3年多来大步向前:在云南制药企业的排名由第5位上升到第2位,企业销售额以每年一个亿的速度增长,3年间累计纳税1.5亿元。

  从1986年云南大学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1988年公派留学加拿大,到1996年应聘到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任教,土生土长的昆明人郭振宇先后获得过加拿大博士后奖学金、加拿大杰出青年科学家研究奖等多项奖励,作为当时唯一华裔教授成为“美国总统奖”候选人,2002年获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终身教授教衔。可以说,郭振宇拥有了常人羡慕不已的完美学术人生。而这一切,因为他偶然的结缘“滇虹”而改写。

  2002年7月,郭振宇借休学术假的机会,回昆明探亲。在接受到滇虹药业创业者加盟滇虹的邀请之后,早就有志于报效祖国的郭振宇,毅然放弃了在美国如日中天的事业,投身新的发展平台——出任滇虹药业总经理。这位心怀故土的云南赤子,成为中国迄今唯一的“海归”美国终身教授。

  在郭振宇心中,一个人无论身处何方,都不能忘了自己的根在哪里,都不能忘了自己的责任。

  到滇虹后,郭振宇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在全国制药行业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后,“滇虹”这一云南省的“明星”企业,如何改变“小步碎跑”的局面,迅速起飞。

  郭振宇将2003年定位为“整合营销年”,当时的滇虹除了“皮康王”外,还有“骨痛灵酊”、“康王洗剂”等五、六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在市场上搏杀。郭振宇选择了“康王洗剂”进行重点打造。“将我们的‘五个手指’收回来变成一个‘拳头’,才会更有力量。”郭振宇笑言。事实证明了这一营销策略的成功,“康王洗剂”销量增长80%,成为当年云南6个销售上亿元的药品之一,滇虹的销售收入也达到了2.73亿元。

  郭振宇在滇虹创下的第二个奇迹是“渠道整合风暴”,通过对滇虹营销渠道的整合,构建完善的二级分销体系,把两万多家客户精简到500家。“很多人不理解,觉得扔掉辛苦累积下来的大部分客户,销售肯定会受影响。可是,当时大部分客户都是赊销,公司尚有1亿多元的货款收不回来”,郭振宇说,“要保障客户利益,降低企业风险,就必须改变营销模式”。年底,这个让大多数人吃惊的决定成效显著:当年工业销售回款不降反升,从2.7亿元攀升到3.43亿元。

  2005年,滇虹首开医药界业务结盟先河,成立了滇虹药业商业同盟,与经销商结成战略伙伴关系,以“快速渗透”的市场营销策略,向全国推出了全新包装的“皮康王”,重点突出了“滇虹制造”的品牌印象,使大量“傍名牌”的“李鬼”猝不及防全线溃败,“皮康王”单品种销售回款突破2亿元。

  在对外理顺营销渠道的同时,郭振宇将国外先进管理理念引入企业,实施了以绩效考评为基础的薪酬体系改革;同时大力推行信息化建设,将产、供、销、人、财、物全部纳入ERP系统,搭建起企业数字化管理平台;成立滇虹学院,倡导学习文化,打造滇虹学习型组织……他的创新思路、锐意改革,将一个崭新的滇虹呈现在世人面前。

  滇虹在不断发展,但在郭振宇心中,滇虹刚刚迈出了第一步。“滇虹的目标是,成为云南制药行业的领头羊,进入国内5000家制药企业的前25强”。如何实现呢?郭振宇说:“我们打算这样做……”言谈间“羽扇纶巾”、豪情万丈。(来源: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