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网上跟帖看既得利益者抵制改革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15 浙江在线

  近来,网上有关垄断行业职工收入偏高、要求降低垄断行业职工收入、实现社会公平的文章、评论较多。每当这类文章出现,都会引起网友的极大兴趣,引来许多网友的跟帖。这些跟帖,从总体上讲,都表现出对垄断行业的不满,对垄断行业职工收入偏高的不满,对社会分配不公的不满。

  但是,也有一些网友显然是在垄断行业工作,或者与垄断行业职工有密切关联,他

们对此却不以为然,或骂,或怒,或不屑一顾,对低收入阶层冷嘲热讽,一副你能拿我怎样的样子。

  垄断行业相关人士作为既得利益者,表现出这样的心态可以理解。但作为社会一员,作为具有公正、公平心理的社会成员,对这些网友的心态是不能赞同的。因为,垄断行业职工的高收入,并不是依靠个人能力,而是依靠关系,依靠不公平的分配体制和管理方式,依靠垄断获得远远超过其劳动能力的收入。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表现出来的心态,说明现行不公平的管理体制和收入分配体制,已经造就了一批“不劳而获”或者“少劳多获”的既得利益者,造就了一批不知道什么叫社会公平、什么叫社会公正的既得利益者,而这些既得利益者已经成为反垄断、推动社会公平、实现社会公正的障碍。

  实现社会公平的根本是收入分配的公平。如果收入分配公平、公正了,其他方面一般都会表现出比较公平、公正的态势,社会矛盾也不会太突出。反之,则社会矛盾容易激化,社会稳定易受破坏。

  垄断行业为什么会受到社会如此广泛的关注,垄断行业职工的收入为什么会引起如此众多群众的不满,就在于垄断行业的存在,已经严重削弱了社会的公平性,践踏了社会的公正性,构成了对绝大多数群众的伤害,也就对社会稳定构成了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许多垄断行业的员工都与政策者制定者和执行者有着相当密切的联系。要想打破垄断,将垄断行业员工收入降到合理水平,就必须先撕破这张关系网,否则问题就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作者: 艾 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