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一种谋私信号叫“村民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26 正义网

  北京顺义区仁和镇塔河村因某工程被征用土地5460亩,超过10亿元的巨额补偿款,引发了一系列匪夷所思的现象。拆迁前,这个只有2000余人的村子里突然增加了约300多名有本村户口的“村民”;本是村集体资产的工厂纷纷“改名换姓”,有当地领导或其亲属突击购买房产并加紧扩建……在各种“实权力量”的大肆蚕食之下,应支付给村民的10亿多元补偿款少了3亿多元,平均每位村民少拿到十多万元。(7月11日《华夏时报》)

  有钱能使鬼推磨。就凭着“根据有关补偿办法,只要户口在该村,即使没有房产,每人也可以获得大约17万元的补偿款”这一条,哪怕再愚笨的人,也会梦想着若能到这里做个“挂名村民”,便是一桩无本万利的超好买卖。按说越是这种明显的利好,越要扎紧篱笆,防范当代“娄阿鼠”的觅门寻缝、混迹其中。但事实却偏偏相反,据报道,在2001年当地公安局发布停止入籍塔河村的命令后到2004年间,却有300多人不可思议地如潮迁入塔河村,有的甚至是以非转农的方式迁入的。据村民调查,转入户籍者基本上都与某些领导有关系。

  “村民激增”就是“作假激增”,从某种意义来说,甚至还可将其视作疑似“腐败激增”。这么明显的谋私信号和反腐线索,为什么却让维护权利、讨要公道的上访村民奔走数载,仍然为获知真相、要求正义而苦苦期待呢?这即使不能判断相关职能部门的勤政不够,至少也说明了某些公职部门和主管官员的耳目失聪。我就奇怪了,在一些具体违法违纪行为的介入调查和追究处置中,为什么涉事对象若是无权无势的,有关方面就会迅速出动,一抓到底。而一旦与“权贵人士”产生了“联姻”,能拖则拖、该管不管的现象,立马就充分体现出来了呢!在这个时候,要那些有事相托、有疑欲问的寻常百姓,来相信某些人口口声声挂在嘴上的“权力是人民给的”,确实是何其之难啊!

  激增的“村民”,不是无需相关程序说来就能来的。只要相关部门不是有意推诿,所有“村民”的来历,恐怕是马上就能查个一清二楚的。让我深感担忧的是,这种近似明目张胆地违规之行,何以却能一而再、再而三地通过各道“审查”关口,轻而易举地实现其“进村抢食”的预谋?真的只是把关不严,还是另有更加严重的因素在作祟?塔河村的“村民激增”,果真只是一个绝对的“孤例”么?某些地方谋私信号的久现无恙,应该好好查一查,有没有一种看不见的势力和运作,一直在努力捂裹着众多的问号和疑点,使之大白于村民,大白于公正。

作者:司马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