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自办国学班 家长义务当教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报道:昨天开始,一个由热心市民开办的免费国学经典诵读班在龙湖区朝阳幼儿园开班了,老师由家长义务担当,连教材也由热心人士印刷后分发给小朋友们。

  当记者走进教室时,只见40个小朋友正认真地跟着老师诵读《孝经》,有的把书放在桌子上,用手指指着,逐字逐句地跟着老师念,有的把书本竖起来,放声朗读,脑袋也微微有节奏地晃着。

  让孩子重拾国学经典

  组织者林老师告诉记者,这个国学培训班已经办了不只一期了,内容主要是诵读《弟子规》、《三字经》和四书五经。以前的班规模较小,这次由于暑假,小朋友很多,最后,经一位学生的妈妈联系,才把地点挪到了朝阳幼儿园。

  为何要举办这样免费的国学诵读班,林老师解答了记者心中的疑问。他说,眼下一些不良的风气或多或少对青少年产生了负面影响,而中国古代圣贤留下来的修身治学经典对于端正人的认识,净化社会风气仍具有积极的意义。而且,现在许多独生子女从小受到父母的溺爱,变得骄矜无礼,不知道孝敬体贴父母;人一旦失去了感恩的心,长大后与人交往就不懂得友爱尊敬宽容。中国古代的蒙学提倡“百善孝为先”,例如《弟子规》就是以孔子《论语》中“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返爱众而亲仁……”为总纲的,反复诵读这些经典,能对孩子起熏陶作用,久而久之也能影响和指导其行为。

  林老师坦言,自己的真正职业并不是老师,但萌发办班的想法决不是偶然的,自己年轻时也曾经走过弯路,在校读书时跟一帮社会青年喝酒打架,让父母操了很多的心。长大后,自己反思自己的行为非常痛心和惭愧。几年前,龙湖区曾经请台湾的国学大师来汕举办国学经典诵读的培训,自己参加后感触很深,觉得如果能让现在的孩子重拾国学经典,对其未来的人生之路不无裨益。

  此后,林老师便致力于开办免费的国学诵读班,一开始在亲戚朋友的孩子中推广,没想到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支持。许多年轻的父母也加入进来积极学习,并最终成为培训班的义务老师。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年来在汕头,类似的国学诵读班在科技书店、正阳园、百合园等地方陆续开办,它们采取免费的形式,学生小至三四岁幼儿园小朋友,大至小学高年级的学生,老师则由兴趣于国学经典、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义务担当。

  让孩子懂礼貌爱劳动

  林老师说,0~13岁是孩子记忆的黄金期,教他们背诵这些经典并不要求他们现在就理解全部意思,但可以通过反复诵读记忆下来。不过《弟子规》是最基本的,要求孩子们一定要弄懂并付诸实际行动,例如现在许多孩子没有礼貌,爸爸妈妈叫了他,他还爱理不理。《弟子规》就要求“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老师除了教孩子诵读外,还通过课堂上模拟父母叫孩子帮做某件事,孩子要立刻答应并去做好的表演形式让孩子“望文解意”。

  一位带10岁孙女前来学习的奶奶告诉记者,自从孩子参加国学诵读后,她发觉孩子变得礼貌了,每天一早就向父母问好,晚上睡觉前会向爸妈说声“晚安”,客人来了会赶紧拿出拖鞋给客人换上等。国学诵读班教的虽然是微不足道的日常行为,却是在生活小节中养成孩子懂礼貌爱劳动的好习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