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红包帐户”:制度乏力加剧医德沦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7:05 国际在线

  作者:陈一舟

  在7月10日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毛群安就日前北京等地公布的“医生交红包专项账户”表态称,卫生部赞同这种设立账户治理商业贿赂的方式。同时,正在研究下一步资金如何运用的专项管理办法。(《新京报》7月11日)

  当前医生收红包、吃回扣,是一个普遍性的现象。从众多实例来看,在收红包现象泛滥的背后,是许多医疗机构和从业者群体性的医德沦落。道德观念的下滑,为收红包成为畸形的医疗常态奠定了“思想基础”。俗话说,苍蝇不盯无缝的蛋,如果把医院比喻为一个完整的鸡蛋,医德的沦落就给这个鸡蛋开了一个被盯咬的口子。

  如今,卫生部公开表态赞成利用“红包帐户”来治理商业贿赂——用意很明显,希望于医疗从业者自身的“良心发现和自我反省”使医德回归。这种态度固然充满了人性化,但在目前这种收红包愈演愈烈的境况下,指望道德自律或者道德反省来治疗“红包痼疾”,收效必然甚微。事实上,设立“红包帐户”的做法前几年就有很多地方为之,大多不是流于形式就是“半路收场”。

  在我看来,应该思考另外一种成本更低、见效更快的促使医德回归的途径——必须要尽快建立健全一种严惩收红包的专项制度,来遏制此种现象的蔓延。我以为,制度惩处力度的软弱乏力甚至是缺位,是这种医疗不正之风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国外对收红包者的惩罚,有一套严厉规范的制度——比如美国,有此劣迹的医生,将被打入黑名单,终生禁止行医(美国境内)。美国人的做法或许是残酷了一点,我们也不能一味照搬人家的做法,但反观我们,收红包被发现,不是批评就是警告,要不就是不疼不痒的停职反省,最多开除了事。

  制度的乏力不但无助于医德的回归,还会加剧医德的沦落。只有通过制度严惩,将制度的强大威慑力发挥出来,才有可能彻底根除收红包这一危害深远的不良风气。在以往对于这种医疗行业不正之风的治理中,卫生主管部门一直表现得非常“宽容和大度”,继续这样做的结果,只能会让收红包、吃回扣歪风愈演愈烈,治理成本越来越大。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