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刻石留名”还是“刻石留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7:45 浙江在线

  台州蛇蟠岛景区正在推出一项“另类奖励”:凡考上重点院校的台州学生,以及在读的重点院校台州籍学生,都可在该岛最漂亮的石壁上刻上自己的姓名、籍贯、大学名称等字,作为光耀门楣的见证,每个字需支付30元。

  2004年9月间,一则“孔庙将立高考状元碑”的消息曾引发媒体强烈地震,虽然消息最终被定性为“假新闻”,但是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讨论的热情来看,一些地方为优秀考生

树碑立传的冲动是客观存在的。台州蛇蟠岛景区此次无疑是将这种冲动变成了现实,所不同的只是,树碑的地点从孔庙搬到了景区,对象由状元扩大为重点院校考生而已。

  只有重点院校考生才有资格在石壁上“刻石留名”,这本质上仍然是名校崇拜情节的一种——对一考定终身的极端推崇,使得高考过后考生待遇泾渭分明,在脱颖而出者名利兼收的同时,差强人意者甚至连掏钱买些心理安慰的资格都没有。我不想继续探究这种潜规则的不合理性,我想说的是,即使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又能说明什么呢?

  古人“刻石留名”大多有一种名垂青史、以图不朽的用意,而高考不过是一次考试,成绩优秀者也只是在成功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而已,既不能说明其自身素质如何,也无法判断其未来的发展。仅凭这样的成绩,能否经得起“刻石”之重,又是否能达到“留名”之实?对于那些跃跃欲试的学生以及家长来说,眼下最值得考虑的似乎不是在石壁上刻下什么样的炫耀之词,而是一旦事业受阻将如何面对那行无法抹去的字迹?

  虽然景区管理者标榜此举是为了“用更理性的方式鼓励孩子”,但是任何一个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不过是瓜分“高考经济”的又一种举措而已。每年高考过后,总会适时成为商家一年一度的狂欢,为了抢食这块巨大的蛋糕,商家绞尽脑汁、无所不用其极,而置社会影响与考生未来发展于不顾。于是,早已见惯了对考生衣食住行等具体事物的争抢之后,片刻虚荣心的满足也被待价而沽。不难看出,考生“刻石留名”是假,景区“刻石留钱”方才是真。

  即使商家凿下石壁留得钱财,这样的商业运作也算不得成功。很简单的道理,游客去景区参观是为了欣赏自然景观,而不是他人自吹自擂的标榜之词。假如有一天景区内密密麻麻布满考生的“个人简历”,到底还会有多少游客欣然前去参观?景区资源作为公众财产,景区凭什么肆意破坏以换取利益?从这种意义上看,就算景区“刻石”成功,留下的也很可能只是“骂名”,如此一来,又拿什么“和游客建立情感纽带”?


作者: 赵志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